報導指胡錦濤十八大協謀讓俞正聲退休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太子黨的代表人物、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已經連續擔任兩屆中共政治局委員,他是否會憑藉在黨內的「老資格」以及鄧小平家族的背後勢力再次入常?近日有報導指,由於俞潛藏的巨大權勢,胡錦濤和其他現任的高層人物可能試圖在十八大上協謀讓他退休。

評論:上海大火讓俞正聲的官位搖搖欲墜

海外《明鏡網》1月28日轉載了《內幕》的文章指,俞正聲是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家族的利益維護者,而胡錦濤和其他現任的中共高層可能試圖在中共的十八大上協謀讓他退休。

文章說,2010年11月15日上海膠州路教師公寓發生的大火給未來的十八大添加了變數:俞正聲和上海市長韓正搖搖欲墜。

由於火災把上海城市管理方面的弊端一展無遺,一時間萬民質疑問責上海市相關領導。隨後,韓正在市政府常務會議時說,「我和正聲同志一致認為,上海建築市場表現出的混亂現象以及監管不力,是造成『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此,我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深感內疚和自責。」

有評論認為,這是韓正為了自保而咬住俞正聲。

上海大火造成53人死亡,俞正聲曾面對腐敗問題表示應該「反思」。但是過後,上海大火捐款、賠償等又陸續出現問題。

不過,對於俞正聲的仕途是否會受上海大火的影響,當時也有不同聲音出現。香港《明報》指出,如果說天災人禍影響仕途,在中共官場相反的例子倒是很多。如果俞正聲真失意於中共十八大,也不會是公寓大火或地鐵事故的原因。

香港《蘋果日報》則發表評論說,俞正聲之所以被視為徘徊於下屆政治局常委的邊緣,主要障礙在於其年齡。中共近兩屆換班的年齡界限是「七上八下」,即年滿67歲的政治局委員可以留任甚至升任常委,而年滿68歲就要下台。

兩次落選中共領導人

《內幕》的文章說,雖然在所有常委候選人中,沒有人比俞正的資格更老,不過,也沒有人像他那樣曾經有兩次可以晉陞為中共領導人的機會,但最終卻未能當選。

早在中共十四大上,俞正聲就被鄧小平內定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結果居然連中央委員也未選上;在十七大上,胡錦濤曾提議俞正聲和李克強進政治局常委會,以圖之後李克強以年齡優勢順勢成為總書記,未料殺出個習近平,俞正聲只能連任政治局委員。

此外,文章分析,中國當今的政治形勢和走向,已完全有別於俞正聲所崛起的九十年代,中共的政治處境,中國的社會現狀,都要比俞正聲強勢崛起時複雜很多。

上海地鐵追尾影響俞仕途?

2011年9月27日上海地鐵發生追撞事故,造成284人受傷入院。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也是前建設部部長,當時就有輿論認為,正值十八大搶位戰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這次事故嚴重影響俞正聲今後的仕途,同時也撼動了上海政壇。

深圳獨立學者朱健國認爲上海地鐵追尾它是一種體制腐敗、是政治腐敗造成的。但是「十八大競爭這麼激烈,那麼俞正聲的對手正好以這個理由,可以去說他治理不利,肯定對他有影響。」

汪洋俞正聲薄熙來為十八大激戰

而早在去年就曾有海外媒體報道,外界盛傳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還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在為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的一個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在進行最後的殊死搏鬥。

報導稱,有反共產抗強拆聯合會成員曝出汪洋利用南方報業集團,揭露俞正聲在京滬高鐵建設過程中貪污截留20億京滬高鐵拆遷補償款。不過,也有評論指汪洋是為自己樹立所謂的開明形象,滅掉潛在的競爭對手,為自己順利入主政治局常委會掃清障礙。

而俞正聲組織宣傳部門統計發現,以南方報業為主的廣東報紙對上海大火的報導,佔了全國各大報紙的三分之一,而汪洋卻多次讚揚南方報業。

汪洋是繼李克強之後,胡錦濤團派推舉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他在打擊江澤民派系方面不遺餘力。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說:「俞正聲應該看得出來他在上海目前的位置,等於一個腳是在太子黨裡面,一個腳在上海幫裡面。因為他年齡也比較大了,胡錦濤的十八大班子好像沒有考慮過他。」

俞正聲背景

俞正聲的母親範瑾,曾任北京副市長,父親俞啟威又名黃敬,是江青的前夫,曾任天津市長、一機部部長,他的家族歷史上與曾國藩、蔣中正等家族聯姻。

俞正聲的哥哥俞強聲是特務頭子康生的乾兒子,曾任中共國安部北美情報司司長,後被美國中情局收買,1986年攜帶機密文件叛逃美國,導致中共在美國潛伏40多年的間諜金無怠暴露被捕。

俞正聲是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頭號親信,曾受到鄧小平的器重。由於俞強聲叛逃美國,當年鄧一怒之下,不準太子黨從政,影響了俞正聲的仕途,直到2007年他接替習近平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2010年12月在上海大劇院舉行京劇演唱會,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在俞正聲的陪同下觀看了演出。前任領導人在上海集體現身,外界認為是在挺俞正聲,背後是鄧家要想延續政治影響力的一種標誌和努力。

2011年6月21號《江澤民在上海》一書座談會上,俞正聲表示,這本書的出版具有重要意義,他在講話中竭力讚美江澤民,江澤民原大秘書賈廷安也出席捧場。

在中共建黨90週年時,俞正聲到上海交大上黨課,給5000名師生黨員談對黨忠誠等問題。而俞正聲本人牽涉的貪腐案卻不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