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遊戲 交換生玩中學德語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學習語言不一定很枯燥。文化大學德文系學生李孟潔在德國擔任交換生期間,在課堂透過大富翁遊戲的不同情境練習,再加上老師的誘導式教學,讓她的德文口說能力突飛猛進。

因為膽量不大,加上說的機會少之又少,李孟潔自認德文口說能力不佳。為了克服怕生又慢熟的個性,毅然決定前往德國的大學擔任交換生

剛到德國,參加學校為交換生準備的銜接課程時,李孟潔坦言很吃力。她說,當時老師安排加強聽力和口說,但當地廣播或網路電台內容多是時事新聞或國家大事,大家頂多只能聽懂一兩成;而口說部分大家也常沒自信開口,老師會利用誘導教學,鼓勵大家表達。

到了正式課程,為幫助學生練習會話,老師在會話課導入類似大富翁遊戲。李孟潔說,學生分組後必須利用骰子決定會話情境,另有大富翁中常見的「命運」和「機會」,在一問一答中,不只增加練習口說的機會,還常出現爆笑有趣的答案,為課堂增添不少歡樂。

到國外交換一年後,李孟潔不只學會獨立生活,也增加不少旅行經驗。為了節省經費,她開始洗手作羹湯,從剛開始只會弄料理包,到後來用食譜累積經驗後,不管中式水餃、水煎包、義大利麵,甚至烤餅乾都難不倒她。

閒暇之餘,李孟潔除了玩遍德國外,還到比利時、捷克、荷蘭、英國、法國等國旅行,見識許多以往只在教科書或電視上出現過的建築或節慶。

從德國回來後,李孟潔覺得人生更有目標,在德國期間,她認真學習,也認真玩。她以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話「列出人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勉勵自己,繼續朝著夢想前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