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人爲破壞嚴重 生態日益惡化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持續維持低水位,由於人爲開發侵佔嚴重,加上修建很多水電站,非法捕撈、非法採砂、非法排污等威脅使生態環境日益惡化。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認爲,限制不合理的開發行為才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據報導,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域面積已萎縮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及豐水期的5%。水位降低的背後是人爲破壞嚴重,有關部門保守估計已有上萬畝鄱陽湖水域被侵佔。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認爲,限制不合理的開發行為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楊勇:「一個是非常無序混亂採砂的行為。第二個鄱陽湖很多匯入的河流,贛江、修水,建了很多水電站。第三個呢周邊城市發展,工業的發展還有農村的養殖業導致了大量的污染源。對鄱陽湖的生態系統影響是非常大的。」

據報導,距長江27公里處,將建設一座橫跨鄱陽湖北端的大壩。專家認為,這將破壞候鳥棲息地,同時阻礙珍稀的長江江豚回流至産卵地。楊勇呼籲政府打破利益驅動的做法。

楊勇:「在鄱陽湖口修一個大壩,我是覺得得不償失的,訊息沒有公開,公民的知情權沒有得到實現引起社會爭議。體制性的弊端和障礙是全中國的普遍現象問題,不光是鄱陽湖的問題。」

據報導,目前鄱陽湖生物多樣性呈下降趨勢,水生、濕生和沼生植物正在退化,面臨消失的威脅﹔蝦、蟹類産量下降﹔魚類資源量較20世紀80年代以前劇減70%以上,洄游性魚類在銳減,鰣魚等珍稀魚類已瀕臨滅絕。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