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環球財經簡訊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1月30日環球財經簡訊

1.歐債籠罩世經論壇 商界感無力
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與往年不同,與會的領袖與學者對於錯綜複雜的歐洲債務問題,都感到無計可施,企業家表示,現在全都取決於政治人物,或許會有作為,也可能沒有行動,企業界目前沒有插手的餘地。

2.IMF:緊縮不當 恐扼殺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不當削減支出恐怕會扼殺經濟成長前景。緊縮計劃不能「一體適用」,必須視個別經濟體的狀況量身定製。投資界名人索羅斯(George Soros)也表示,削減財政赤字,恐怕會讓歐洲走上經濟停滯失落十年。

3.美Q4成長增溫 加速力道仍不夠
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美國經濟去年第4季比前年同期增長2.8%,高於第3季的1.8%成長率,創下去年最佳季度表現,主要是來自汽車產業增長,不過成長率卻低於市場預期的3.2%,由於投資和消費支出持續疲軟,使得加速增長困難。

4.家樂福更換執行官
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零售巨頭法商家樂福已經任命普拉薩特(Georges Plassat)擔任新執行官,主要是前任執行官歐佛森(Lars Olofsson )在三年的任期當中,曾經採用降價及整頓旗下各大賣場等方式來吸引消費者上門,但是卻無法獲得成效,如今家樂福已經重新調整歐佛森的改造計劃,並且將削減希臘與意大利資本支出。

5.艾克森美孚 淡出日本市場
美國最大石油業者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XOM-US)宣佈大動作重整日本業務,計劃以3,000億日元,相當於39.1億美元出售日本子公司,並且放棄對日本第2大煉油業者多數股權。市場認為,艾克森美孚此舉暗示將退出日本市場,並且逐漸淡出石油下游業務,重新聚焦於能源探勘與生產。

6.經濟脆弱是銀行最大隱憂
根據調查,總體經濟的風險,已經躍升為銀行業者最大隱憂,因為如果經濟再度出現衰退,可能導致壞帳提高,虧損增加,以及更多銀行倒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