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90年蘋果戰未解 紐按兵不動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長達90餘年的澳紐蘋果貿易戰,儘管世界貿易組織於前年判澳洲對新西蘭蘋果的進口禁令無效,但澳洲果農拒絕接受世貿組織的判決。元月29日,新西蘭總理約翰•凱伊在與澳洲總理朱利亞•吉拉德的會晤中表示,新西蘭政府暫時不會對澳洲繼續實施禁令採取任何行動。

據《英文先驅報》報導,目前正在墨爾本與吉拉德會晤的凱伊表示,澳洲政府實際已接受了世貿組織的判決,只是落實該決議需要一個過程。他說:「澳洲的蘋果市場對我國來說並不大。我們也會將最終決定權留給澳洲人自己。」

凱伊還表示,雖然澳洲人對新西蘭蘋果存在擔憂,但新西蘭人很高興接受從澳洲進口的蘋果。他進一步說:「雖然澳洲方面對新西蘭蘋果的生物安全不放心,但我們需要對該議題作進一步探討和確認,以保證其準確無誤。目前我方已就該議題派專人與澳洲人接洽。」

2010年8月17日,澳洲政府首次豁免了長達90年的新西蘭蘋果進口禁令。然而,僅僅兩週後,第一批從新西蘭運往澳洲的蘋果就被澳洲生物安全局查出帶有火疫疾病(fire blight)的果葉和寄生蟲。因此,澳洲果農強烈呼籲恢復該禁令,理由是擔心新西蘭蘋果病毒會毀滅澳洲的果園。此貿易爭端至今一直未能最終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