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鵬:中國舉重隊教練梁小冬猝死的突然與必然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這個龍年的大年初一,湖南省體育局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男子舉重隊教練梁小冬因突發心源性猝死,平靜地躺倒在運動員宿舍公寓當中。「願梁教練走好,我想我會用成績來回報他的恩情。」自從梁小冬教練辭世,一直受其教誨的女隊隊員王明娟至今不願多說什麼,「我可能還沒有接受這個事實,太突然了。」(據2012年1月29日《中國青年報》)

  
作為一個個體的生命,梁小冬教練的離去確實很突然,但是倫敦奧運會即將召開,作為金牌「夢之隊」的領軍人物之一,梁小冬教練的猝死則有其必然性。按照醫學界專家的說法,「心源性猝死」大多是由於「過度勞累」所致。據四川華西法醫學鑑定中心對178例「心源性猝死」屍體解剖的結果表明,其中的誘因以精神緊張、過度勞累、輕微外傷最為多見。換句話說,致梁小冬教練於死命的病因,就是長期「唯金牌論」重壓之下的「過度勞累」,他也是「金牌至上」的犧牲品。
  
然而,體育運動最核心的目的和意義在於,增強全民健身意識,自覺地把體育作為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從而健身強體,分享運動的快樂。《奧林匹克憲章》裡明確寫道「奧運精神是增進理解、友誼、團結、共同發展」,奧運會重在參與,「更快更高更強」只是一句口號而已,金牌是形式和附屬,而非終極目標。
  
也就說,金牌並不是衡量某項運動水平質量的唯一標準。對於一個國家或民族來說,一枚金牌如果能像其耀眼金色光芒的輻射那樣,喚醒、凝聚和帶動更多人參與這項運動,實現運動人口的提升,促進全民強健體魄,這才是其真正的價值與意義所在。與此同時,體育本身就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基礎教育還是高等教育,都應該成為學生的必修課,成為學校教學不可或缺少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時刻牢記:顧拜旦復興奧運會的根追求旨是,通過體育競賽來改革教育,促進人的全面、均衡和協調發展。
  
領悟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我們便會赫然發現,如今的中國競技體育已陷入一種誤區,與奧林匹克精神漸行漸遠了。不可否認,多年來,我國競技體育依靠舉國體制,培養了大批競技體育人才,在國際賽場上取得輝煌成績,極大激發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金牌確實帶來了驕傲和尊嚴,但也會成為昂貴的遮羞布:為了金牌,我們的資源過度集中於偏門、冷門等見效快、奪金易的項目。鮮為人知的運動項目,往往成為體育部門關注的熱門;為了金牌,一些運動員的年齡成了「橡皮筋」,想改就改,幻想以大打小,脫穎而出,仍難逃欲所不達的結局;為了金牌,張冠李戴,弄虛作假之風日益氾濫,大運會上玩耍都不是大學生,農運會上找不到真正的農民,聘請專業運動員參加業餘運動會已成公開的秘密;為了金牌,一些單位和個人甚至鋌而走險服用禁藥、收買裁判、賄賂運動員,使盡「黑招」、「損招」,綠茵場上陰霾密佈;「金牌指揮棒」令運動員競技水平與道德修養失衡。中國短道速滑隊連續發生的「麗江事件」、「青島衝突事件」以及第12屆全國冬運會期間熱議的「濛洋話題」,正是中國競技體育只培育金牌不培育人的冰山一角……「唯金牌論」真的是害死人。
  
體育教育更是令心寒不已。去年10月24日,在中俄小學生足球友誼賽中,身材比對手高出一大截的北京地壇小學足球隊以15慘敗給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少年迪納摩足球隊。隨後,以北京小學生冠軍隊身份出戰的北京南湖東園小學隊又以3:7再次慘敗這支俄羅斯少年隊。這一消息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讓很多人對中小學生的體質問題深感擔憂。2010年初公佈的一組國民體質報告顯示,較之2000年,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能素質,包括柔韌性、爆發力、肌力、耐力、肺活量均呈整體下降趨勢,其中速度、力量、耐力已經連續多年下降,其中肥胖率增長近50%,而青少年近視率從20%增長到31%。
  
中小學生體質下降正是源於體育教育的缺失。繁重的學業負擔和升學壓力,使學生根本無暇參加體育鍛鍊;為保證校園絕對安全,跳箱、爬桿、鞍馬、單槓等器械類項目因為存在危險,已逐漸淡出中小學的體育課;許多青少年學生懶於健身運動,「寧可爬在網絡上,也不動在操場上」。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何振梁曾嚴肅指出:失去教育的體育將走向歧途。那麼,丟失了體育的教育,又何嘗不是「跑偏」呢?

中國的體育運動究竟向何處去?

文章來源:《華聲在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