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習近平訪美 戲如何演?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熱點互動直播(689)習近平訪美 戲如何演:習的接班地位需藉訪美之行得到認可。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祝大家新春快樂!歡迎您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美國白宮日前宣布,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4日訪問美國,作為對拜登去年夏天中國之行的回訪,屆時他將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等高層官員。由於習近平很可能成為今年將要繼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他此行備受關注。我們先來看一段背景短片。

(短片播放)

現年58歲的習近平是應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邀請到美國訪問。《美國之音》和英國《BBC》認為,習近平被普遍認為會成為中共下一屆領導人。港臺也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訪美有助於鞏固接班地位。

《路透社》援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話表示,習近平預計將接胡錦濤的班,他的訪美對奧巴馬政府來說,是展望中共權力交接,和開始建立重要私人關係的機會。

今年是中共十八大召開年,也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海內外一些學者認為,中共權力鬥爭變幻莫測,目前預計習近平將接胡錦濤的班為時尚早。深圳獨立學者朱健國也持這種觀點。

深圳學者朱健國:「因為兩人的地位都還不確定,奧巴馬也面臨著大選能否連任;習近平雖然目前來講趨勢擺著是他接班,但是中國的事情往往是突發的變故比較多,我想應該還存在很多變數。」

香港《爭鳴》雜誌曾預測,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習近平部分接班,總書記之位受到團派候選人汪洋的挑戰。

習近平上星期藉紀念尼克松訪華40週年的機會,力圖營造訪美前良好氛圍。而美中兩國在人民幣匯率、遏制伊朗和朝鮮核項目、美國戰略轉向亞太、中國人權等方面,都存在著分歧,中國問題在美國大選年尤為突出。

《華爾街日報》1月24日報導,習近平訪美之行將為未來10年的中美關係定調。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表示,這基本上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習近平去年底對越南和泰國進行了訪問,試圖緩解南海主權紛爭引發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隨後於1月5日公布新的戰略報告,把軍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則警告美國要「謹言慎行」。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甚1月17日對《美聯社》表示,他擔心南海群島主權爭執有可能升級為大規模衝突。美國和菲律賓3或4月份將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軍演,美國和韓國也將於2月底舉行聯合軍演。

(短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面對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人民幣匯率等尖銳的問題,特別是美國重返亞洲的新戰略,習近平這一次將如何表現?他的訪美之行會給中美兩國之間未來的關係定下調子嗎?在兩國大選年之際,雙方準備通過這次的高層接觸,各自得到一些什麼目的呢?我們將在今天這1小時的熱線直播節目裡,跟您共同探討這些問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RDHD與我們語音和文字互動。中國大陸的朋友還可以撥打免費電話,號碼是:400-670-1668,然後再撥899-116-0297;您還可以通過www.starp2p.com下載愛博電視,無須翻牆收看我們的節目。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今天的兩位現場嘉賓,他們是大家所熟悉的杰森博士和陳志飛教授,二位好。我們知道習近平訪美這件事情實際上是沒有懸念,一年前就定下來了,而且雙方對他的這次美國之行還都做了多次的一些磋商,為什麼這次對他的這個訪問會這麼重視?

杰森:就是您剛才談到的,事實上從國際形勢上來看,美國事實上在去年年底奧巴馬政府已經確立了重返亞洲,加強針對亞太地區軍事的進一步的穩固,同時針對中國建立了一個圍中國圈的美國同盟。而且在今年的其它的一些事務上,比如說人民幣匯率問題,還有北朝鮮問題,還有伊朗問題,方方面面跟中國在軍事、經濟和國際政治上都進入一種可以說是衝突,也可以說是分歧。

主持人:也叫作「對抗加劇」。

杰森:對抗加劇。對,那麼另外一方面,兩國又存在一個本國的大環境,比如說中國有十八大要開,確立未來下一代中共領導人的一個問題;而美國的話又牽扯一個大選,就是年底有一個總統大選。那麼在這種國家的內部政治氛圍下,又使得兩國領導人必須說相應各國要求他說的話。而與此同時,他們兩個國家又處於一個這樣對立的大環境下,所以說這一次訪問有很多可看的看點。

主持人:讓大家有很多期待。我們知道2002年的時候,胡錦濤在中共的十六大之前,也是跟今天的習近平是差不多的地位,接班之前也是有一次類似的訪美行程,那當時是要回答「Who is 胡?」這一次要回答「Who is 習?」了。那麼這一次這種表現是不是說,為什麼中國的這個「儲君」在他上台之前,都要有一個美國秀來表現一下呢?

陳志飛:對,這個好像已經成了一個王儲要登基的一個慣例,或者是必須要遵守的一個規則。作為中共現在非常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是泱泱大國的現在情況下,的確是有點可笑,因為它自己換班接替,還要取得美國人的承認,首先要在美國轉一圈,得到美國各界普遍的這種接受,才能進行,這的確說明它內部實際上對中美關係的準確定位,還是心知肚明的。就是說現在表面上來看,你如果跟中國人去討論,尤其是白領,或者是我接觸的這些國內的高層人士來說,他們都覺得中國現在好像有意願跟美國直接對抗,那好像就是平起平坐了。

但是如果平起平坐的話,美國總統當選之前,從來沒有說誰要到中國去周遊一圈,取得中國人的什麼什麼承認,或跟中國領導人認識認識,從來都沒有這樣。都是說對中國美國人要進行考察。那麼去年3個月之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去訪問中國的時候,當時也是基本是習近平全程陪同,基本確定了他王儲的地位,同時也給美國人提供了機會來考察他,來觀察他,來認識他。所以這完全是一邊倒的一個被動的行為,實際上也正是把兩國的關係的真實地位給它暴露出來了,這點是抹煞不了的。

杰森:我自己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的。事實上我們知道在美國選總統的時候,這個總統老百姓對他是全面評估的,他處理國內事務的能力和國際事務的能力,做綜合考慮。而中共在選它的領導人的時候,它更多的傾向於關注他對於國內政治權力之間均衡的能力、哪個派系,它沒有考察這個人真正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沒有這方面細節的考察。那麼中國的外交中,美國幾乎占了一半的份,事實上你從外交部的撥款各方面來說,美國其實就是中國外交的綜合體現。

那麼讓這個所謂未來的王儲或者說核心,到美國來走一趟的話,事實上是中共內部,不管是哪個派系,對於這個人處理海外外交事務能力的一個綜合考試一樣,一方面是讓美國了解他,另一方面也是中共內部看他會去做得怎麼樣,國際上他表現的怎麼樣。這時候如果他表現特別不好,那麼內部他的反對派就可能有口舌去把他打下來。當然我想他也不會那麼傻去表現得特別糟,但是確確實實我看這個事情,不光是美國看他,其實國內也在看他。所以說他此行不是一個很輕鬆的差事,是一個非常要謹謹慎慎的,像走一個很窄的獨木橋。

陳志飛:像一個如履薄冰之旅,我覺得還是挺有意思的一個觀點。的確美國對中國的外交關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共領導人內部一直都有一種什麼傾向呢?就是說想要炫示給他的同僚或中國人民來看,他在美國受到如何高的待遇,能夠處理好和美國的關係來提拔他的地位,甚至經常不吝提出「某某美國總統名人是他的老朋友」這種說法。

主持人:來抬高自己。

陳志飛:像江澤民2002年非得死皮賴臉的到人家農場去吃烤肉,他那麼老,那牙能咬這烤肉嗎?就是因為在那吃過烤肉的人很少,表示一下他……因為之前好像布什就在那個農莊克萊福德,就是一個小地方,中國人很多都知道克萊福德,接待過普京,所以他覺得這個關係很不一般。據很多的消息來源認證,中共外交部一直要促成江澤民到那裡去吃烤肉,但實際上那根本沒有意義,他又不年輕,他又沒有普京那樣的肌肉,去吃什麼烤肉!就只能證明:唉唷,我能行,我還能說幾句英文。

所以這個東西實際上就是說明,從心理來看中共這些黨官他是自卑的,他是需要美國的這種承認,反過來才能得到他自己黨內的承認。確實不光從國家剛才說的那個關係說明它的不對等,所以他自己從黨內來說,他這個領導人內部的一些心理上有些弱點。

杰森:事實上中共官員他這個權力是很微妙的,沒有人有威信在黨內建立一個核心,同時的話他也不是民選的,靠大家選票數字給他一個核心的地位,那麼他必須得靠很多很多很微妙的關係。其實最終這個人越是平庸的,越是沒有展現出任何的觀點鋒芒的,他可能越能體現出被各個人認可,那麼各個人認可以後的話,如果說他在國外再有一點額外的個人關係,跟國外的這些特別是美國的政府官員有點個人關係的話,那可能就是一個加分的因素,使得他在中國的地位相對來說更穩。因為中國是各個利益集團之間很微妙的一個權力平衡出來一個點,那麼這一點上任何其它力量都可能把它推倒,也可能把它扶得更穩。

主持人: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很悲哀的一點就是說,中國的老百姓只能再做看客,沒有任何一點的發言權。

陳志飛:是,但是你從整個他的行程安排來看,還是頗煞苦心的,你可以看得出來。因為他現在就停留三個地方,首都華盛頓肯定是要去的,而且他要當面跟奧巴馬總統見面;另外兩個地方,一個是加利福尼亞,還有一個非常蹊蹺的就是愛荷華州。那麼加利福尼亞我覺得,甚至包括愛荷華都表明,實際從他心理上來看,他是想求穩,他是想保證習近平待過的地方,見過的人,對他來說是比較讓他感到舒服的,能夠接受。因為加州現在跟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非常密切,而加州有大量的華人。他如果去了以後可以在華人社區發表講話,見那些華人啊,受到歡迎啊,對他外交整個的難度,如果說當一個考題來看的話,在黨內要打一份卷的話,這考題出得比較容易,在加州晃一圈。

愛荷華州實際上我剛才跟杰森還在聊這個,我看了一下報導,實際上他不是第一次出訪愛荷華州,他第一次去愛荷華州是85年的時候,當時他還是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然後他當時負責糧食種子委員會主席,也是當地的一個頭頭吧!因為愛荷華州是美國一個農業大州,他當時訪問過愛荷華州,待過一段時間,跟那裡有比較深厚的關係。所以去了以後他可以從個人感情方面進行一些抒發,一方面美國人能夠感到這個人非常能夠接近;另一方面他又重返土,讓中國人感覺到這個人有情有義。而且從更長遠來看,從他整個個人生涯的發展來看,好像跟他在延安插隊的6年,又讓人感到有些回顧,因為愛荷華地處中西部,跟他老家陝西地方比較接近,給人比較親民、質樸這麼一個感覺。這點我覺得他的隨從,或者他的幕僚做出這種安排,我覺得還是煞費一番苦心。

杰森: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的話,據說當時他在愛荷華住的時候,住在美國人家裡頭,所以我感覺事隔將近20年,又想重返愛荷華的話,某種意義上講,我懷疑那段跟美國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可能對他印象很深。就是說我在美國中西部待過。

主持人:想重溫一下。

杰森:就是說美國中西部人的純樸善良給我印象也很深,所以某種意義上講,我覺得他回到那個地方,對我來說也許對他也是個好處,進一步了解一下美國中西部的民眾。有人說美國中西部的價值觀才是真正體現美國價值觀的一個地方。

陳志飛:所以說愛荷華之行,現在如果你看到對這個訪問的報導,已經有很多媒體的反應出來,實際上是最被忽略的一站,但是對我來講其實是最應該注意的,因為實際上大家現在對習近平最大的期望,就是因為他是來自於中國,雖然是太子黨,但是他爸62年就被毛澤東掃地出門了,文革期間一直備受壓抑,然後在洛陽的那個耐火材料廠當一般的工人。那麼他16歲就下鄉到延安,22歲才出來,實際上是從基層種種磨練,還當過生產隊長,他說他走幾十里的山路,一百斤的擔子不換肩,這都是很土的話,但是讓人感到一種希望,覺得這種能夠瞭解大眾的,所以說他如果能在愛荷華與當地老百姓多一些蹲在地上掰掰爆米花,掰掰玉米……

杰森:美國老百姓不幹那事。

陳志飛:美國人還不幹呢,還不弄爆米花。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習近平訪美,戲如何演?」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來加入我們的現場討論。

好,我們就接著剛才的話題,剛才大家講了一下習近平,他也是各種權力、各種利益集團平衡下的這麼一個人物,而且他也有一些個人的特點。那麼他這次訪美之前我們就知道,像您剛才介紹的,中美之間是屬於一種好像關係比以往更加緊張、更加對抗的態勢,更明顯的這麼一種狀態。那麼他這次來,這樣的一個人物會不會起到一種潤滑劑的作用?

杰森:我不覺得他會有個人的特性在這次(展現),特別是跟奧巴馬會晤,官方講話的時候,他不可能把他的個性展現出來。因為中共這個體系它是抹殺個性的,它所謂一切要符合這個集體的利益啊,或者黨的意志高於一切啊,所以他這次在官場上說的話,一定是黨內集團的話。比如說這次來,有人說奧巴馬希望談到人權問題,希望談到中國貿易逆差的問題,甚至是人民幣匯率問題,他絕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展現出任何有個性的一面,他一定還會按中共的這種官面語言來說。當然他也不會傻到像09年在墨西哥說的什麼「外國人吃飽了,我們沒飯吃!」

主持人:吃飽了撐著,沒事幹。

杰森:他一定會說的就是……特別最近你可以看到,他說話已經非常的圓滑了,就是他不會跟美國人正面的衝突,說出一些很硬的話「我們就要堅持保住我們的人民幣,根本沒有操縱啊」這樣子;他可能會說出一些比如像去年年底在泰國說出來的話,說「歡迎美國進入亞太地區,維持亞太的和平,同時的話給我們一些舒適度來」就類似於這樣的話。

主持人:我們先來接一下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上海康先生的電話,康先生您好。

康先生:你好。我只想說一句話吧,習近平訪美,他訪美有什麼目的呢?習近平不是由我們中國老百姓選出來的,他訪美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就這句話我要講出來。

主持人:好的,謝謝康先生。那麼我們再來接聽一下舊金山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你好。這個習近平訪美,戲如何演?最主要雙方看導演,在美國的導演他考慮到市場,中國的導演不需要,完全看自己的高興;至於這個戲的內容,就是很簡單,一個人權,一個北朝鮮的問題,還有伊朗、南海的問題。對於他們怎麼樣演,老早就算好了。在美國呢,如果演的不好,對不起,年底奧巴馬有嚴重的問題;在中國,這是我高興,我自導自演,我愛怎麼演就怎麼演,就是這樣。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的電話。我們再來接聽大陸陸先生的電話,陸先生您好。

陸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認為習近平訪美很難跟美國的領導人建立比較私人的關係,比較個人的關係。像上次胡錦濤訪美的時候,他正要跟美國的領導人放開來說話的時候,那個中國的外交部長就馬上闖進來監視他,把胡錦濤嚇了一大跳,然後他又不敢說了,就馬上又照本宣科了,說其它的話,又不敢真正的放開來說,他可能會受到其它利益派別的監視,不會真正的建立良好的那種個人關係。謝謝。

主持人:好的,陸先生。那麼我們再來聽一下紐約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你好。習近平訪美國其實只有美國人近距離來看看這個人到底有多少料。其實他是53年生的,文革的時候他剛好讀初中一年級,以後就斷學了,後來那個學歷是胡出來的。初中水平的這個人讓美國人認識認識,到底有多少料?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的電話。我們回應一下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

陳志飛:我先說吧。林林總總,有人說自導自演怎麼演都可以,有的觀眾說他可能比較顯得呆板一些,會緊貼著所謂黨的路線,外交部的要求。我個人認為他好像要比胡錦濤要開明,或者說有個人魅力一點。

主持人:感覺更靈活一點。

陳志飛:好像在秀秀腳法,比較喜歡踢足球。那麼這個人在就職大位之前經手的一些項目都是比較惹眼,但是都比較輕鬆的,比如說掌管奧運會的全部事宜,所以說張藝謀選了誰唱歌,他也要去聽一聽。相比之下呢,胡錦濤在就職大位之前的確是誰也不知道他,而他除了……我記得是99年,美國轟炸南斯拉夫那個大使館,之後發表的電視講話呢,江澤民基本上沒有安排他做任何重要的這種外事的露相。相比之下呢,那個習近平還有機會說一些自己發自肺腑的什麼你吃飽了撐著別管我的事這種話。

而且在拜登訪問中國期間,他也破天荒的做出了一件中國領導人和美國的副總統去一個私人餐館,非常低調的共同晚餐的這種事情。就說明他還是有一些決心,想打破一些慣例。另一方面,他女兒習明澤現在在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所以說他對美國的這種親近和自然的那種感覺可能還是與眾不同嘛,不說他現在是怎麼跟美國有特殊關係,他的女兒在美國,畢竟他算是一個美國學生的家長,但是我沒有看到他去波士頓造訪哈佛大學,這可能還是要避嫌的,或給中國老百姓提醒一下,我們的黨官,我們將來的這個國家領導人,實際上現在他的孩子都在美國讀書,這個可能給老百姓帶來的影響不太好。

所以總體來看,我覺得他可能會發揮一些個人的魅力,因為中國領導人,按照中國的這種想法,經常覺得就是說跟美國人結成關係,搞什麼老朋友這種行為,可以在關鍵時刻救他一把,像布什當時在「六四」之後救了中共一樣。所以我感覺就是說,所有觀眾的理解我都能夠想的到,但是也不全是,也不都是。

杰森:香港的報紙是說他女兒,那個習明澤好像有綠卡這麼一回事,我也不知道是怎麼拿到的,就是20多歲一個小女孩在哈佛讀書能有綠卡。但是我自己感覺就是,我覺得他大面上可能會更傾向於走黨的路線,而體現個人魅力的事情可能會少很多,特別是在官方報紙上,我感覺上。剛才那個舊金山的李先生說他不用管,隨便想幹什麼。其實在這個時候他還不敢那麼做。因為中共黨內它畢竟還有很多派系鬥爭,如果他在這敢說出任何一些話來,那麼這個時候就可能給人家一個口舌,讓人把他打下去。

所以說他最穩的方式是少說話,而且只說那種官方黨讓他說的話,同時,對美國也說一些模稜兩可讓美國人聽不明白的那種黨內的套話,使得這個行程沒有戲劇性,如果整個這個行程沒有任何的戲劇性,它可能就是成功的一個行程。表現出任何一種人性化的東西的話呢,都會讓黨內一些人緊張,都可能會變成攻擊他的一個口舌。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江蘇的林先生,林先生您好。

林先生:你好。有一個我不明白,你說美國這兩個黨,共和黨和民主黨,別的地方你可以不一致,你對這個共產黨的政策你就不能一致嗎?這個我也搞不明白到底為什麼?我倒想聽聽兩位嘉賓分析一下。

主持人:那我們再來接聽休士頓馮先生的電話,休士頓馮先生您好。

馮先生:你好,兩位嘉賓好,主持人好。我想說的一個問題就是你們剛才提到就是對習近平還有一點這個希望,但是我對習近平是沒有期望的,在這個年代,這個時候選這麼一個人上來,就肯定是毫無做為的,他頂多也是四平八穩,他能夠做什麼事呢?他做不了什麼事!你看他過去的業績,他沒有做過任何事情。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他上來的目的就是維穩,就是穩定共產黨的政權,對政治改革啊,對什麼經濟改革啊,他不會有什麼創意的,他不會冒個人的風險,像趙紫陽或者是胡耀邦當年的那些人能夠幹些事情來,他幹不出任何事情來。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的,謝謝馮先生。對,這兩個人。

杰森:我先回應一下那個江蘇林先生的話,他說共和黨和民主黨在中共問題上為什麼有分歧?其實沒有。你要是看美國那個議案裡頭有關人權的議案,它是唯一兩派都支持的議案。所以說對人權這個問題,對於一些基本這個人類的這種價值觀的問題,美國兩黨是絕對沒有任何異議的,它只是在一些個別的經濟政策上可能有一些異議,就比如說對於自由貿易的這個問題上,可能民主黨更多的期望國家參與,而共和黨希望國家少參與,類似於這樣子,但是人權問題上是絕沒有差異的。

主持人:不僅沒有差異,就是在兩黨這個大選期間,好像中國問題總是一個靶子?

杰森:對,事實上如果你要展現出美國一貫貫徹這種推行民主、推行人權的方式的時候,那麼中共就一定是反面的一個靶子,誰對中共的態度更強硬,往往在這個時候獲得選民更多的選票。

主持人:反而得分。

杰森:當然就是我同意馮先生這個談法,事實上我認為中共會選的一代比一代中庸,一代比一代平庸,因為事實上前期的人他有個人的這種權威,所以說他敢做事情,比如鄧小平他敢做事情,甚至趙紫陽他也敢做事情,後面的他一定是中庸路線選出來的,他一定是各個部會在任何一個派系中有初露頭角的人。所以這個時候呢,就是說一代比一代中庸,一代比一代平庸,選擇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就是說可能他做出大事情的可能性很小。

陳志飛:但是實際上大家只聽了我說話的前一半,正因為它選出來的一代比一代平庸,一代比一代不能做事,我才對他具有更大的希望,因為他使共產黨結束的更加快,所以這是我說話的真正的意圖。因為你想讓他再搞經濟改革,再搞一些胡耀邦、趙紫陽那種大刀闊斧的行為,說明共產黨還有生命力,大家對它還有真正的希望。我覺得可能那位先生跟我的想法也是一樣的,一個基點或者一個假設,就是我們都希望這種一黨專制的政權是結束愈早愈好。

那麼一個越平庸的人,越守舊的人,守承諾的人不是越好嗎?而他又有親民和了解老百姓的一面,那麼我覺得如果真正還對他有點希望的就是說他良心未泯,因為他在中國最底層生活了那麼多年,他父親被打壓了那麼長的時間,而且從現在擁有的史料來看,並沒有參加一個具體的一種貪污腐敗的這種行為,而且把女兒送到美國,這說明他的行為非常像一個普通的中級的中共的這種幹部,平庸而且四平八穩,掙一些錢過個小康日子,把女兒送到國外去。

所以說從整個結論來看,他的心態比較像一個普通老百姓,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中國普通老百姓都希望結束一黨專制的話,我希望這也是他內心真正的一個反應啊。

那麼江蘇林先生說美國兩黨在中國關係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我剛才聽的沒有太清楚,我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個意思。實際上這是中國國內的宣傳給大家造成一個虛假的印象。實際上美國的國體是由它的憲法制定的,在中國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基本上是沒有分岐的。但是我們看到這種分岐,就是說到底是走五十步還是走五十一步?在這個最微小的方面可能有些差距。

而且實際上在大選期間,因為美國今年也要大選,可能觀眾將會看到很多關於兩黨分岐的報導,甚至意識形態上的報導。但實際上我現在觀察,兩黨在選舉的時候可能會把嗓門扯得很高,顯示差距非常大;但是現在在治理美國,當你繼任之後,基本上差別非常小,甚至都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覺,就是民主黨總統上台以後執行的政策更像是共和黨政府執行的;那麼共和黨總統上台以後的政策更像是民主黨做的事情,這種例子我就不舉了。所以美國這個國家,它整體的團結和凝聚力實際上是比一黨專制看起來鐵板一塊要強得多。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貴賓你們大家好。為什麼他們要派習近平到美國來訪問?從前胡錦濤做副主席的時候,他也來美國訪問,而且有人監督他,監視這個胡錦濤。那麼現在習近平來訪美,證明了一件事情,共產黨也曉得美國是對中國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美國,中國什麼都沒有,他們曉得這個問題。

但是這個訪問沒有用,為什麼沒有用呢?它們自己的意識形態不改變;如果意識形態不改變,美國一直把它當作一個壞蛋看待。你看四面八方的國家通通把它當成一個壞蛋看待,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等等都把它當作一個敵人看待。所以它最主要是改變自己。你看這次馬英九的選舉,大陸上的網站幾乎有70%到80%都要選馬英九,他們說:馬英九、國民黨趕快來大陸吧!我們都要選你。這證明了一個什麼問題?證明大陸很希望民主、自由,很不喜歡共產主義。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大陸左小姐的電話,您好,左小姐。

左小姐:前兩天看美國之音專訪余杰先生,介紹他的一本書叫《中國影帝溫家寶》。我想說一下。其實大家對溫家寶以前有很好的印象,我覺得習近平也是一樣的,以前我聽人說過,他在福建省的時候沒有鎮壓過法輪功,可是他是中共內部的人。他到美國訪問,有很多人就說他可能是十八大接替胡錦濤最好的人選,他講怎麼怎麼樣。我覺得如果不徹底脫離中共,中國沒有希望,還要靠每個人、靠大家自己的努力,就像楊建利先生說的,將來要靠大家的公民運動。

主持人:謝謝左小姐。

陳志飛:我覺得紐約的王先生他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話題,我覺得可以延伸一下進行討論。中美建交30多年來,雖然關係還是比較平穩,但是我感覺最近這一年有一些比較大的變化。所以說我們現在不能完全照著10年前胡錦濤訪美的那個模子來套習近平這次訪美,為什麼呢?當時胡錦濤訪美的時候是中國加入世貿協定之後的第一年,整個西方陣營對中國整體當時有一個評價,就覺得可以通過經濟這種方式逐漸的把中國納入自由世界的軌道;由於通過經濟發展,促成中產階級興起,國退民進。

但是現在經過10年之後,可以說西方對這個實驗的結論是失敗的,它覺得中共完全是在操縱人民幣滙率。像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金里奇這回在競選中他說,他如果入主白宮,第一天就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在人權方面惡跡愈來愈多,鎮壓法輪功,而且還有對各種民運極端的鎮壓。讓美國覺得新一代領導人表面的開明或者怎麼樣,實際上都無濟於事。奧巴馬總統剛開始對中國伸出橄欖枝,直到去年做出美國重返亞太這種大的戰略性轉移,這也可以看出來,美國政界現在整個對中國政局以及中共的一黨專制有一個新的考慮,他認為這個專制體制可能已經腐朽到極點,不能夠用民主或者經濟方式讓它起死回生了。所以這次對習近平的訪問,美國政府也可能會做出一些表態。這個我也拭目以待。

主持人:我們先來接聽一位新澤西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您好。我的觀點和剛才大陸一位左小姐的差不多。這個好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習近平有可能是一個好好先生,就好像很多共產黨員在年經的時候本來是個好人,一旦入了這個團體以後,他不做些什麼事情他就不可以在那裡有這樣的職位,所以久而久之他就要按照黨要求的方法去做事情;所以我對他沒有太大的期望。這個期望將來也是會改變的。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我們再來接聽三藩市的李先生又打回來了,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我的內容是美國在乎企業的市場,老百姓會看著。大陸上為什麼說習近平自導自演?我演了你愛看不看,反正是不看也得看,我說了就是這個樣子。共產黨說的話就是:我要怎麼演都是我家的事,老百姓!對不起,你沒有資格選擇。我說的意思是這樣。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們再來聽休士頓的馮先生又打來電話,馮先生您好。

馮先生:您好。剛才那位陳教授說到希望這麼一個平庸的人上來之後,一黨專政就會結束了。我的看法沒有像你們想像的那麼樂觀。其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後來我覺得這不可能的,因為有九個常委,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有很多事情不是你們想像的。像溫家寶他一天到晚說要政改、政改,他有所作為嗎?他這麼叫了好幾年都沒有叫出什麼水平來,你說那個習近平能夠做出什麼事情來?

主持人:謝謝馮先生。請回應一下吧,陳教授。

陳志飛:我覺得對一個人的判斷,其實都是隨著歷史推移的。我覺得中國現在處於這麼一個情況底下,我們接到這麼多熱心觀眾的電話,說明大家對中國的前途都是非常關心的,還是希望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而且也不要用歷史框子來看一個人。

比如說美國總統里根當選的時候,當時被政界、各界稱他為一個戲子,第一位戲子總統,而且對他嗤之以鼻,但是他卻鑄就了美國歷史上可能是最輝煌的一頁篇章,他不費一槍一彈結束冷戰。所以這是一點;而且還有一點,我還是心存僥倖吧!可能只能這麼講了,覺得餘力越來越小了。

習近平的父輩的確在中國黨內、甚至在民間相對來說有比較好的口碑。他的父親習仲勛,雖然是老一代的所謂革命家,好像一輩子不整人,總是被人整;而且不走極左路線,很早就被毛澤東踢出局;而且在「六四」這件事情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直接衝撞了鄧小平,是唯一一個當時在元老當中保趙紫陽的人;而且甚至西方媒體說他在「六四」之後被軟禁或甚至監禁過。所以說我不知道這種父子遺傳方面是不是有一些真正品德的承傳?

主持人:是不是有待我們繼續觀察?

陳志飛:對,有待觀察。但是從一個中國人來看,我希望他能做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來。

杰森:當然,我對中共這個體系是極其失望的。實際上這個體系對於人性的抹殺是極其有效的,不管這個人是什麼樣子,最終在這個體系裡成長起來,他一定會被這個體系沾染得非常厲害,就是這個人想做一些事也會被這個體系制約得根本沒辦法做。事實上有很多的例子,比如趙紫陽、包括最近的溫家寶,他難道不想做嗎?連他最近在海內、海外發表的言論在國內都要被批。

中共這個體系,歷史上它是以維持意識形態、維持一個政權為目標的,現在它有更強的力量,那就是利益;它本身這個體系擁有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從最小的村官到最高的中央一級幹部,他只有在當前這個體系下才能維持他現在的生活水平、維持他未來的這個生活方式;這時候誰要撼動它這個利益集團拿錢的利益渠道,那就是真正跟他未來的生存作鬥爭。某種意義上講,每個人都會打擊一切影響他未來生活方式的個體。特別是在這個時候,如果你沒有十二分的勇氣,你幾乎是很難衝擊現在形成的這個體系。我更看重的是,這一次他所展現出來有那麼一點點的個人魅力和人性方面的東西。

陳志飛:有關個人魅力這方面,我還有一些觀點。習近平訪美在媒體宣傳上,中、美兩方的角度可能是不一樣的,美方可能會像我們一樣,更多的看他個人魅力、個人能力,因為在對他進行觀察。剛才杰森講了,這對中國人來說是危險的,可能不允許他這樣做;可是在中國報導的時候,他可以把這些完全刪去。

而且另外一方面,有人說習近平這回也表現得很強硬,因為如果他表現軟弱的話,會給黨內的反對派、對他不利的人帶來口實。可是在現在這種環境底下,我覺得這次可能他也大可不必以此為慮;因為現在中、美直接對抗這種調子已經甚囂塵上的情況之下,他自己心中是沒有底的。

其實中共這個集團是欺軟怕硬的。實際上如果真要中美對抗,它知道自己離末日已經不遠了;他現在可能真的是想做出一種類似原來前總理朱鎔基到日本、給日本人拉京胡,給日本人消氣這種事情來看,所以他這回表現出軟一些,黨內可能還真沒有人說他。

另外,再說到他個人的品格,說到這個制度是不是會毀了他?我覺得這要從整體的來看。這個制度當然是非常邪惡的,但是從他個人來講,他如何能夠在這個時候承擔起歷史使命?實際上短期內我們也不見得就能夠完全看出端倪。因為他現在能被推到這個位置上,就是因為他是一個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選,那說明他現在並沒有完全明確的屬於哪一個利益集團。

這可以說得細一些,因為首先他不是團派,他雖然是太子黨,他又好像沒有像薄熙來、曾慶紅那樣依賴於某些人士,或者說來促成他現在的勢力。所以現在一方面他好像是普遍可以被接受;另一方面他是一個沒有派系的人。而從利益上來看,他沒有貪污腐敗的劣跡,起碼現在沒有。所以說如果你還有一些希望的話,希望中共內部一些開明人士能做出一些事情,我覺得他現在好像是走得比較近、好像最有可能。但是究竟能不能做成?當然這還要看事後歷史的決定。

杰森:當然我們主要是談中、美之間的關係,對於美國人來說,他確確實實看不明白中國內部這麼細微的東西。駱家輝在美國電視上說,美國政府一定要更加關注習近平這個人,因為他未來會成為中共的核心、未來中國的領導人,希望通過這一次訪美,更多的了解這個人本身。事實上我自己的感覺是,美國人有時候過多的用自己的思維模式放眼看中國。

主持人:這種思維模式是對一個人的關注。

杰森:他覺得看一個人好像很關注。事實上我倒覺得可以跟美國政府建議,中共的官員他展現出任何人性的一面,你不要被他欺騙了;在他真正做出未來一些事情的決策的時候,不是他個人的決定;特別是這種被人推選出來,而又沒有很強的個人威望的一個人。

至少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他個人的因素、個人的意願是不在未來中國的決策體系中占很大份量的。某種意義上講,中共所持續的政策,不管是人權上的問題,還是經濟領域的操控,它仍然會按照這種方式走下去。所以《華爾街日報》說他可以決定未來10年中、美之間的定調,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實上僅僅就是他展現出一些個人魅力,他這個個人魅力也不會在未來中國的政策上有很明顯的體現。

陳志飛:現在我覺得這個都為時尚早,因為如果你拿戈爾巴喬夫的實質來看的話,戈爾巴喬夫當時尚且是默默無聞的,他也不是戰功赫赫的蘇聯的一個什麼將軍、什麼老革命家,他什麼也不是;他是一個中層提拔上來的技術幹部,而且剛開始他也默默無聞,也要循規蹈矩。所以現在如果一個人不循規蹈矩的話,那是他政治上愚昧或者是腦殘的表現。他當然要循規蹈矩。我的意思是說對他寄予希望,有點類似於《華爾街日報》寄予未來。比如他需要5年的時間來鞏固他的統治集團,而且現行的中共體制的確給了他很長的時間。他要有兩屆,其實有10年。

主持人:問題是這個中共集團還有沒有5年、10年的時間?

陳志飛:這是一個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那麼在這個時候他就可能起決定性作用,就是在關鍵的時候,比如像在「六四」、或者在對踰越柏林牆的群眾開不開槍的問題上,做為一個總書記,他說Yes或說No,這對歷史具有很大的改變。在那時候之前,他可以默默無聞、循規蹈矩,但那時候如果他傾向於人民一點,可能這歷史就會有很大的變化。

杰森:我可以感覺到,事實上他當然不會像鄧小平那樣極端的跟西方作對。有人在網上報導,不知道是真是假?傳聞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對於中共的體系是徹底失望,他對他的孩子說:能出國盡量出國。所以習近平的姊姊習橋橋和她的丈夫都是加拿大的公民,就是有加拿大國籍的;而他的弟弟習遠平其實也是香港公民和澳洲的長住居民,所以他的國籍護照也是隨時想拿就拿到的;而他也把自己的女兒送到美國,說是他的女兒有綠卡,隨時可以拿美國公民。他父親的話,從三個孩子身上,我還是能看出來起了一定的作用。至少在習仲勛對於中共是徹底否定。

但我還是要回過來說,習近平只要在中共這個體系中做一天官,他就不是他自己,特別是他要做到所謂的核心地位,他事實上只是一個塑像、只是中共整個利益集團一個發聲筒,他並不代表他個人。這個時候如果真的發生一些突發事件,那麼他的決定可能會起作用。當時的趙紫陽不也是在最高的位置了嗎?在其他的人一擁而上不是也把他趕下去了?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對於中國的把持還是關鍵的;個人因素也許在某個歷史時間可以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可能抱希望的因素要抱得極小一點。

陳志飛:剛才開始放這個錄像片子,有一句話我不知道你們注意到沒有?當時在播報的時候說到,事實上現在他是不是能繼大位還撲朔迷離、還不太清楚。現在基本上可以肯定他會繼大位,但是大家可以肯定是不會像胡錦濤那樣三位一體。那就說明中共黨內,的確像杰森說的,對個人箝制越來越強。

主持人:儘管說現在中、美之間對抗的態勢加劇,但是利益好像還是大家最關注的,不管是中共這方面也好,它掌權的這部分人,我們一般也都說是利益集團在把持著中共的政權。對美國來講,特別是現在經濟這麼不好,那麼不管是哪個黨派上台,還是現在怎麼樣,它都可能是把利益問題放在第一。

杰森:中共有一個最大的概念,事實上我覺得利益是關鍵。中共、江澤民為什麼發動鎮壓法輪功?表面上好像是沒有任何好處的事,他去做了、鎮壓下去了,為什麼?利益。因為這個事情發動了以後,從上到下每級官員都拿錢。

主持人:都從中撈到好處了。

杰森:他拿出國庫巨大的、數以千萬億的錢,層層地去鎮壓法輪功。每個人都拿錢的時候我當然幹。事實上最開始鎮壓法輪功也是因為像國安部這樣的,它沒事幹的時候給自己找活兒,或者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拚命的找出法輪功這樣的事件來鎮壓。這是為什麼?只要能讓各級官員得利,不管你是鎮壓法輪功、不管你是搞奧運、不管你是搞世貿,我全都幹、全都支持。

但是在中美衝突這個問題上,確確實實中共它不敢跟美國對著幹。因為美國是它的利益來源,出口很大一部分是美國,而且國際事務上比如說南海的問題,如果南海有衝突,中共的利益也是會受到損失。我倒同意在美國這個事情上,可能從中共的利益集團來分析,它不想跟美國直接衝突。

主持人:所以可能會更示弱一點。

杰森:對。

陳志飛:其實江澤民政府鎮壓法輪功的時候很快,當然也跟我們剛才說的別的話有關係。其實我覺得一方面是利益,最根本的是他要鞏固權力,來試驗一下我自己的整個操控系統、我的權力範圍到底有多大?我一按按鈕是不是全黨、全國都要聽我的?他一按按鈕真顯驗了他的確是最高領導、他的確是獨裁。我覺得這是鎮壓法輪功從江澤民身上可以體現出來的。這也是我們要體會將來習近平能不能走到那一步。

從中、美兩國利益來看,我倒覺得現在情況在變化。因為有人會覺得美國也希望跟中國有很多的利益關係,因為現在有勞工、工廠,很多的iPad都在那兒生產。但是美國這個國家有個特點,比如說當伊斯蘭恐怖分子襲擊我的時候,我要傾全國之力來打滅你,因為你觸犯了我、你冒犯了我;這點從中國的一句老話「雖遠必誅」,在美國也確實是應驗了。

如果美國現在看清了中國的實質,就像我們剛才說的經過了10年試驗,它覺得中國共產黨這個體制、這個國家實際上是沒藥可救了,現在不僅是國退民進沒有實現,而且是國進民退,現在國營資產的總值又超過50%。它覺得這個國家這樣走下去,對美國、亞太地區的確是個危險的時候,實際上我覺得美國有時候會置利益斬盡於不顧,而絕對會真正的對中共政權說「不」。

主持人:所以兩個星期之後習近平的訪美之行到底會怎麼樣?美方會怎麼表現?習近平自己又將怎麼表現?我們將共同去關注。

非常感謝今天觀眾打來的電話,也感謝觀眾朋友們收看我們的節目。更感謝兩位嘉賓現場的解說和分析。我們今天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下次節目歡迎您到時收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