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落下帷幕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星期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落下帷幕。一年前,世界經濟論壇也是在這裡舉行。當時的會議,對經濟的前景有了一絲樂觀情緒。而現在,歐元區債務危機,又使全球經濟蒙上了一層陰雲。

經濟論壇的首席商業主管格林希爾(Greenhill)說,去年的經濟論壇,在宏觀層面上,有一種樂觀情緒。大家感覺經濟正在康復之中。而現在,經濟又重新進入急救室。但另一方面,每一個單獨的組織都表示知道如何度過這一階段。所以一方面沒有樂觀情緒,但另一方面至少反映出決心和能力。

在國際貿易方面,與會的許多領導人認為,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難以出現突破性的進展,因而探討部分地區的單獨協議。

南非貿易部長戴維斯(Davies)認為,重大的協議依然遙遙無期,英國首相卡梅倫(Cameron)則呼籲美國、非洲以及其他有興趣的地區,繞開多哈貿易談判,直接指定單獨的協議。

多哈一輪貿易談判在2001年開始於卡塔爾首都多哈。多年來,國際上大多數領導人都呼籲完成多哈貿易談判。而卡梅倫的評論,則與這一努力,分道揚鑣。

美國貿易代表刻爾克(Kirk)也認為談判進程不容樂觀。他認為,應該尋找新的途徑以求取得進展。他還表示,在經濟論壇的討論中,這一觀點得到了許多領導人的贊同。

由於在削減關稅和補貼等多方面僵持不下,歐洲領導人已經意識到多哈談判在短期內難以取得重大進展。而卡梅倫的觀點,則反映了這一立場。

在經濟論壇之外,有大約100人舉行了抗議,反對經濟的全球化。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