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經論壇 籠罩在歐債陰影下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中央社達佛斯28日法新電)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今天籠罩在歐元區債務問題的厚重陰影下,各國經濟領袖指責歐洲聯盟政治人物,未能妥善因應危機。

會中最憂心的問題是希臘目前進行的債務減記談判,此一談判進行到了週末,有使30日歐盟高峰會繼續籠罩在陰影下之虞。此次歐盟峰會意在展現歐洲擺脫債務困境的計畫。

但歐元區以外國家的高層官員也指出,歐洲尚未完全控制有害歐元的這些長期問題,因此必須較快地將歐元區各經濟體進一步整合。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在世界經濟論壇高層財政官員小組中說:「我們到了2012年初還要討論希臘問題的事實顯示,這個問題尚未處理。」

「這個問題的危險之處在於,自危機爆發迄今,一直是喧賓奪主,也就是歐洲周邊國家的特定問題無法處理,結果造成整個歐洲經濟體和世界經濟體震盪。」

兼任國際銀行監管組織「金融穩定委員會」(FSB)主席的加拿大中央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說,歐洲困境阻礙了經濟復甦,實質上使全球成長降低了1%。

出席經濟論壇的歐洲和歐元區官員已花費數週時間,設法鼓動各界對此次債務談判的樂觀心理。世界經濟論壇是全球各國商界和政界要人的年度盛會。

但在5天論壇行將閉幕的現在,希臘領導人仍就主權債務減記1000億歐元以避免違約的計畫細節,與民間債權人進行談判而無結果。

此時另一爭執隱然出現,歐洲官員透露,德國力促歐盟執行委員會接管希臘預算,但希臘當局消息人士憤怒反對,稱此為「不可能之事」。

曠日持久的希臘債務談判破壞了遏止危機以支撐歐元區較大經濟體的努力,令新興經濟體以及其他已開發國家的領導人感到挫折。

1名希臘財政部官員通報,減債談判「在技術和法律上已獲重大進展」,但又表示,「仍須作出相當努力」,使得談判能否在本週達成協議令人懷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