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正旭:公民用借款和裸照向中共投反對票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2011年11月1日,艾未未所屬的發課公司接到北京稅務局通知,被處罰1522萬元人民幣。艾未未透露稅務局的人鄭重地告訴他:「如果國家說你偷稅,你就偷了,你絕望吧。國家會改口嗎?」

艾未未在推特上稱:1500萬,中鐵一年的利潤啊。這已經是給面子了呢,先釋放出6000萬,再改口為2000萬,後說「考慮到你的能力,交了就算了」。悶了這麼久,發課公司至今沒有見過帳,會計和經理被威脅、不許與我們見面,不容我們的溝通。完全不介意我這個「實際控制人」的存在,這不是搶劫哦。

因為參與汶川地震、上海火災、錢雲會等事件的調查,甚至在2010年2月22日組織了長安街遊行,今年4月3日,艾未未被北京警方帶走,隨後被失蹤了81天,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義進行審查。後來在國內外各種壓力,直到6月22日,艾未未才以「取保候審」名義獲釋。

艾未未獲釋時,官方媒體稱艾未未存在逃稅嫌疑。6月27日,北京稅務人員上門發放追繳欠款通知,說欠款及罰款合計1200多萬元。7月14日,北京稅務部門舉行閉門聽證。在聽證會之後拖了三個月後,北京稅務部門才發出正式通知,而欠款數字卻比之前的1200萬又多了三百多萬。

對於艾未未所遭遇1500多萬巨額罰款,網友們表示非常氣憤。網友「old_wine」表示:「在政治正確的前提下對異己的打擊、報復是完全可以毫無顧忌、無所不用其極的,連法律這塊最後的遮羞布都被視作廢抹布而扔棄。活在這樣的國家,讓人覺得如陷深淵、冰冷的絕望。艾未未被罰1500萬元就是一例。」

為此,網友們決定向艾未未發放「借款」以示支持。11月2日,上海維權律師李天天在網上呼籲網友為艾未未進行捐款。11月3日,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也在Twitter上發出捐款救急倡議。網友「miaojue12」也說:「建議艾大公佈一個帳戶,我們發動15000人,每人100元,一起把綁匪的帳還了,贖回艾大。從此以後艾大愛咋的就咋的。」隨後艾未未發出推文表示:「借給我吧,贏了我還,輸了我也還。」

於是,這場被網友稱為「辛卯借款」的運動從11月4日正式開始。一位網友說:「關於艾未未借錢,如果你不寬裕的話,5元、10元總有吧,每一張匯單,都是在對暴政說『不!』我想,這才是艾未未最願意收穫的。」隨後網友通過郵政、銀行匯款、支付寶,甚至直接送到等方式「借款」給艾未未。有的網友甚至將錢折成紙飛機、紙團扔進艾未未工作室。艾未未工作室每天都會收到幾百張匯款單,最多甚至多達六百多張。網友「借」得多的有幾萬元,少的有一元。據艾未未透露,有人甚至要「借」給他100萬,被其拒絕。最令人感動的是,廣東茂名幾個文藝青年甚至為了「借款」給艾未未而在街頭賣唱,籌到兩百多元「借」給艾未未。

在11月4日當天,艾未未就「借」到近百萬元,第二天超過250萬元,第三天超過350萬元,第四天超過560萬元,到11月14日零時結束「借款」,艾未未共「借」到869.3366萬元,參與借款的人多達29434人。

對於在短短十天之內,就有三萬人參與,借到869萬,許多人感到驚奇,認為艾未未創造了奇蹟。艾未未也說這不是童話而是神話。這也顯示艾未未在中國的感召力。艾未未的推特有11萬粉絲,他認為自己是80後,以「草泥馬」頭馬自居,在網民尤其年輕網民中有巨大的感召力。

當然,這不是艾未未第一次顯示他的感召力。2009年7月1日,為了抗議中國的網絡封鎖與控制,艾未未發起了「罷網」行動,超過500多人在北京參加。2010年5月8日,艾未未在杭州舉行「飯醉」活動,有200多名網友參加。2010年11月7日,艾未未因為上海工作室被拆,在上海組織「河蟹盛宴」,艾未未雖被北京國保軟禁無法出席,卻仍有1000多人前往參加。在「借款」運動之後,網友又發起了「艾裸裸」運動,對抗警方的「傳播淫穢」說法,一時之間又有至少200多名網友上傳裸照支持艾未未。

在「借款」運動過程中,國務院新聞辦曾向各大網站發出如下通知:「全網刪除有關艾未未『借錢還稅』一事。互動環節要及時清理刪除藉機攻擊黨和政府、攻擊司法系統、攻擊社會制度的信息,及時,堅決刪除行動性、煽動性的言論。」

而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也藉機多次批判艾未未。在借款運動結束之後,11月16日,《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艾未未們」被淘汰是社會潮流》的社評稱:「艾未未等切不可以為,小圈子沒有擴大到全社會,完全是由於『政府的壓制』。真正的民意是壓不住的。30年來,『艾未未們』一撥撥冒頭,然後隕落,中國崛起卻逆著他們的預言不斷成形。他們被從這個大進程中淘汰,才是真正的社會潮流。」

對《環球時報》認為艾未未們將「被淘汰」說法,網友們予以嘲諷,認為不是艾未未們被淘汰,而是《環球時報》們會被淘汰了。網友「li2nd」表示:「但我相信這三萬人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中國社會中人們不允許走向專制和集權的方向,當三萬人站出來時也表明了這樣的態度,當要把艾未未這樣一個為公共利益疾呼的人置於死地,三萬人說『不可以這麼做』。『艾未未們』會被淘汰嗎?」

著名學者艾曉明讚歎道:「十天,三萬人,869萬;2011的歷史記錄。」艾曉明還說:「從1949年以來沒有過這種紀錄,從歷史上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三萬人真名實姓公開地站在艾未未一起,這個數量是個不得了的數字。」

維權人士胡佳評論道:「從11月3日啟動,分大鴨梨的借款行為藝術,開始只是郵政匯款,應網友要求加入了建行、支付寶、Paypal。在新浪、推特等微博處數以百萬計的轉發,不斷和債主們互動。2011網絡第一行為藝術。」胡佳還說:「四九年後,以前是積極撇清干係,卻還被牽連的多。現在主動站出來,公開表達支持的多。三萬人,一個集團軍的數量。公開對強權豎起中指。」

對於網民參與借款運動的意義。網友「daxa」表示:「微弱的聲音也是聲音,微薄的力量也是力量!每一筆匯款,無論大小,都是一種態度,一個聲音,一股力量,都是參與,都是反抗,都是改變。強權!暴政!草泥馬!微薄之力,有我一份。」

而著名評論人士林保華在《三隻小豬反攻大陸?——艾未未的小額捐款》中表示:「短短幾天,艾未未得到幾萬人的小額捐款,這意味著什麼?實際上錢是小事,心意才是大事。中國人民無法掌握真正的選票,但是用鈔票代替選票表達他們的對民主理念的追求。」林保華還表示:「民主沒有國界,2008年歐巴馬總統選舉時的小額捐款催動他的人氣,而更近的是台灣民進黨蔡英文的小額捐款,因為被當局打壓而形成『三隻小豬』運動而席捲全台灣,大大抬高蔡英文的人氣。這怎麼不會影響到北京呢?尤其是北京正在全力打壓選舉人民代表的獨立參選人。艾未未的幾萬筆捐款,正是把『票』投給艾未未。」

文章來源:《議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