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在亞洲勢力 美軍擴大駐菲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對菲律賓同意美軍擴大進駐菲國領土表示歡迎,美方稱此舉有助提升美國在亞洲的勢力,也保證不會尋求在此前殖民地重建基地。

菲國也希望美軍擴大訓練菲軍並獲得更多美國軍事裝備,包含額外的美軍海岸巡邏艇、F-16戰隊和其他武器,以提高領土防禦能力。

此反映菲國對中國大陸日益壯大的軍事武力和在資源豐富南海海域強硬作風的憂慮。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和台灣都在南海與中國大陸陷入領土主權爭議。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上將(Admiral Robert Willard)表示:「我們樂意和菲律賓交換軍事意見,但美軍無意在東南亞建立基地。」

威拉德上將表示,美國希望以更靈活的方式讓軍隊進駐東南亞,而無需負擔永久基地成本。美軍已在日本和南韓部署逾8萬5000兵力。

他也指出,總統歐巴馬去年11月訪澳洲後,宣布澳洲同意美國陸戰隊進駐,美方並計劃於新加坡部署沿海戰鬥艦。

威拉德於華盛頓記者會表示:「美軍現階段無意也不著眼於在亞太戰區尋求建立基地。」

威拉德表示:「澳洲或新加坡打算提供的地點,能讓我們在更接近東南亞的地區輪駐,提供太平洋司令部機會讓美軍更便利的進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