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倒塌大樓 工程師否認改建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巴西里約熱內盧25日發生3棟辦公大樓倒塌,包括一棟20層高樓,但負責改建的公司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否認曾經更改大廈結構。

Tecnologia Organizacional(TO)建設公司負責翻修20層大樓Liberdade的其中2層樓,工程師布拉修(Paulo Sergio Brasil)表示,樓層內部完全沒有樑柱。

里約民防局指出,最先倒塌的是20層大樓,因這棟大樓倒塌的緣故,使的旁邊2棟建築物受牽連,也應聲而倒。

截至目前,這起塌樓事件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11人受傷,13人失蹤。從發現的屍體多集中在樓梯間的情形,可以想像當時他們都嘗試跑下樓逃生。

雖然消防人員持續在瓦礫堆中進行搜救工作,里約民防局長席蒙斯(Sergio Simoes)表示,找到生還者的希望渺茫。

布拉修未出示任何有關翻修工程的圖紙或影像,指稱只有建築物外面有柱子;他並否認9樓堆積過重的建材,表示只有約200公斤的水泥。

TO建設公司負責執行Liberdade大樓3樓和9樓的翻修工程,但大廈管委會並未接獲施工通知書,這2件工程也未在里約建築工程委員會(CREA-RJ)登記。

建設公司堅稱沒有大興土木,只是更換2層樓的地磚和油漆牆壁,但一名在9樓工作的泥水工方塞卡(Alexandro da Silva Fonseca)告訴媒體,他們雖沒有更動主要樑柱和承重牆壁,但打掉了一整片磚牆改建洗手間。

此外,大樓倒塌前也有居民抱怨天花板和電梯頂部有灰泥掉下來。

承辦此案的里約第5警分局警員,今天開始為傷者和死者家屬錄取口供,之後將傳喚救傷人員與大廈管理人員。

警方初步懷疑,至少有1層樓的承重牆被拆除,破壞整個建築結構,才會導致塌樓意外發生。假如真是這樣,大廈管委會也得負起刑事責任。

去年10月,里約市中心Riqueza大廈樓下餐廳File Carioca廚房瓦斯桶爆炸,造成4人死亡,17人受傷,大廈管委會主席諾奎拉(Jose Carlos Nogueira)就以危害他人生命財產安全罪名,被判監4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