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中:基尼係數已成為「和諧社會」一道傷疤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1月17日,北京國家統計局宣稱,因無法獲取高收入居民真實的收入資訊,不能公佈中國城鎮居民的基尼係數,這是國家統計局自2000年後連續11年交出的白卷,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基尼係數爭論的分析評論。

山東《齊魯晚報》署名餘豐慧的評論稱:「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百姓收入快速增長,而至今連一個高收入階層收入的真實資訊都難以獲得,這是我國統計事業的悲哀!」「有機構統計認為,我國2007年基尼係數已經超過警戒線0.4達到了0.48,而目前已經超過了0.5。由於部分群體『隱性福利』的存在,中國實際收入的差距更大。」「這部分『隱性福利』包括高收入階層偷逃稅收那部分收入、官員等權力人『灰色』收入甚至腐敗收入、形形色色的利益輸送以及黨政行政部門、國企內部等發放的各種額外福利。這可能是阻礙城鎮基尼係數公佈,進而阻礙全國統一基尼係數公佈的攔路虎。」

廣東《南方都市報》的社論稱:「無論現在基尼係數是多少,肯定的是早已超過警戒線且逐年上升。」「國家統計局2005年的調查顯示,占人口10%的最富有人群掌握著國家45%即近一半的財富,而占人口10%的最貧困人口只擁有國家1.4%的財富。即使沒有這些數字,中國成為第一大奢侈品消費國的新聞、開著瑪莎拉蒂挽著愛馬仕包的炫富女,擠在小小校車裡的數十個孩子、等著『免費午餐』救助的貧困兒童,都勾勒出了中國貧富差距的真實圖景。每個人都在貧富差距愈發嚴重的中國生活著,對於基尼係數民眾必須知情,以任何藉口來拒絕都不具有說服力。」

浙江《錢江晚報》署名溫國鵬的評論稱:「說實話,在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的當前,民眾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知道基尼係數,並非是對這個數據有多大的興趣,而是對這個數據所代表的社會貧富差距憂心忡忡,更希望能藉機一窺基尼係數下所掩蓋的灰色利益鏈。統計局這樣為公眾著想把數據捂著蓋著,不僅沒能安撫公眾,相反卻讓大家更加擔憂。畢竟,按照國際通用理論,基尼係數是衡量一個國家財富分配狀況的最佳指數,數值越高,說明社會貧富差距越大;數值越低,說明財富分配越均衡。我國的基尼係數低到連統計局自己都不相信的地步,這顯然不是什麼好事兒。」

重慶《重慶時報》的社論稱:「很多年前,業界一直有關於『是否需要發佈基尼係數』的爭論,但歷經多年的公共訴求與經濟常識爭論,這個問題相信已無需爭議。現在,人們面對的真問題,更應該是,公共部門如何將這樣關係國計民生的數據,更準確快速地宣之於民,而不是對數據選擇性公佈,或是經年累月地閉目塞聽。」「公共部門能否及時、準確地發佈基尼係數,就不僅關乎民眾的知情權,更關乎國計民生與公平公正」。「須知,對一個社會而言,能夠維持優良公共秩序的,不是社會整體的豐裕財富,也不是國家公器的強力維持,而是公平與正義。」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中國貧富懸殊早已突破警戒線,但國家統計局卻拒不公佈反映貧富分化的堅尼係數,聲稱『難以獲取高收入階層居民真實的收入訊息』,事實上,當局是擔心真實數據一旦公佈,將引發強烈的社會動盪,堅尼係數已成為和諧社會一道傷疤,當局的難言之隱。」「驚人的數據表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國家,變成全球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比美英『萬惡的資本主義』更不平等。」「更可怕的是,當局被先富階層挾持,權力被財富綁架,許多政策及其利益流向大多偏向先富階層。」「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階層產生斷裂,中下階層民怨滔天,群體事件風起雲湧,若繼續置若罔聞,坐視不理,再怎麼維穩都是徒然。」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