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就業難招工難 今年恐加劇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近來不少大陸農民工在中國新年假期結束後,不願再出門打工,選擇留在家鄉。專家說,大陸今年「就業難」與「招工難」情況恐加劇,由沿海蔓延至內陸地區,顯示就業市場結構性矛盾更顯著。

大陸中國廣播網報導,往年此時,許多農民工已開始整理行李,坐上南下北上列車出門打工,但今年車站裡和列車上卻冷清許多。原來許多人在這個新年後已不願意再離鄉背井出門打工了。

報導說,新年期間,安徽各地都出現招工不足現象。農民工重要輸出地安徽阜陽市舉辦大型農民工招聘會,有400多家企業提供8萬多個就業機會,但不少企業招了一個月,還招不到人。

山東也發生同樣情況。一家煉油廠需要招募200至300個普通工人,工序並不難,待遇包吃包住月薪約人民幣1800元(約新台幣8500元)左右,但仍找不到合適的人。

長期在北京當建築工的熊振東,是山東臨沂蒙陰縣農民,他也沒打算收拾行李。他說,在外邊雖然掙錢較多,但開銷也較多。近來家鄉有新的就業機會,在當地當建築工,每天工資100多元,這令人放心。

報導說,不僅普通工人短缺,技術型工人的緊缺反映出更多深層次問題。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日前曾說,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現象將更趨常態化,而且有從沿海向內地蔓延的趨勢。2012年情況恐更加劇。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對此表示,這顯示大陸就業結構性矛盾更突出。

張車偉表示,由於勞動人口與去年相比已經開始下降,供需關係緊張,比較有利於勞工,此局面將導致提高勞動者工資待遇,這也有利於提升消費水準。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馬光遠預測,由於大陸勞動力總體上供大於求,如果解決農民工有尊嚴的生活,那中國大陸十年都不會出現招工難。

他說,對農民工而言,有尊嚴的生活具體指標包括在城市的醫療、住房保障,以及孩子能跟別的城市小孩一樣,能夠就近入學,而非上所謂農民工子弟的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