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驚傳兵變 總理稱控制情勢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中央社巴布亞紐幾內亞摩斯比港2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PNG)今天爆發兵變,使這個原已陷於政治危機的太平洋島國政局更為動盪,但總理歐尼爾宣稱兵變已經平息,政府全面重新掌控所有軍事營區。

效忠前總理索瑪利(Michael Somare)的官兵今天凌晨發動叛變,軟禁軍事指揮官,並要求歐尼爾(Peter O’Neill)讓遭罷黜的前總理索瑪利(Michael Somare)復職。

不過,歐尼爾拒絕下台讓位,他在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告訴記者,如今軍方指揮官已經獲釋,叛變官兵也撤回各自營區。

歐尼爾說:「軍方指揮官已獲釋,目前沒有遭到軟禁。因此,政府已全面掌控軍方總部。我們將開始徹查叛變官兵遭遇的問題,並解決這些問題。」

歐尼爾並暗示,叛軍首腦退役上校沙薩(Yaura Sasa)已被捕,正在接受調查。

這次兵變起自摩斯比港的多拉瑪營區(Taurama),沙薩在軍方總部舉行記者會,自稱軍方領導人。他要求歐尼爾召開國會,並要求國會議員7天內同意讓索瑪利復職。

他告訴記者:「我的任務是恢復憲法和司法的完整性和尊重憲法和司法。現在我要求國家領袖立即履行最高法院的判決,讓索瑪利回復總理職位。」

他說:「我無法容忍目前這種情況繼續存在… 若我的訴求未受正視,我可能被迫採取必要行動來保衛、維護憲法的完整。」但他未表明所指的行動為何。

巴布亞紐幾內亞自然資源豐富,但國窮民困,長久以來一直無法擺脫外界對其政治效能低落、無法紀的印象。這次國內出現劇烈動盪,與索瑪利和歐尼爾爭奪國家領導權的政治角力有關,先前還鬧出總理雙胞案,索瑪利與歐尼爾2人同時都稱自己是合法總理。

對許多巴紐人而言,這場危機是暱稱酋長的老派政治人物索瑪利與歐尼爾之間的鬥爭。索瑪利曾率領巴紐取得獨立,歐尼爾則被認為是將帶來新氣象,更加開放的另一種選擇。巴紐預定今年6月舉行選舉。

這個南太平洋國家政局動盪已經數週,恐將危及外國投資。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計畫投資157億美元,在巴紐興建液化天然氣工廠。這是巴紐史上規模最大的天然資源投資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