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延長低利期間 可能加強購債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昨天下修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聯準會主席柏南奇並宣布可能維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4年底,而且還準備推出其他振興經濟措施,包括加強購債。

聯準會(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昨天結束兩天會議後,柏南奇(Ben Bernanke)宣布,至少至2014年底前,不會調升利率,以支撐低迷的經濟復甦,這項宣示甚至較投資人預期的升息時機更晚,也較聯準會去年暗示的升息時機約延後18個月。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聲明中指出,「委員會料將維持高度寬鬆貨幣政策。」「經濟環境–包括資源利用率偏低,及中期通膨前景疲弱–可能保證聯邦資金利率在非常低的水準至少至2014年後期」。股?和美債聞訊走揚,美股今天開盤後持續走高。

聯準會表示,由於企業投資減緩以及房地產業仍疲弱,今明兩年的美國經濟成長預測下修,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介於2.2-2.7%,低於去年底估計的2.5-2.9%,明年則介於2.8-3.2%,也低於原先估計的3.0-3.5%。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也採取歷史性行動,設定官方通貨膨脹目標為2.0%,示意如果物價上漲超過前述水平,可能會開始緊縮貨幣政策。FOMC表示,「明確向大眾傳達這項通膨目標,有助於將較長期通膨預期牢牢固定住」,並稱預期幾近於零的超低利率將會再維持3年。

聯準會表示,決心達成國會賦予的法定任務,即「促進最大就業、維持物價穩定以及溫和的長期利率」。

繼陷入困境的勞動市場最近有所改善後,FOMC下修第4季的失業率預測至8.2-8.5%,而去年11月時的估計則為8.5-8.7%。美國去年12月的失業率下降至8.5%,也是連續4個月下降,但約有1300萬美國人仍積極尋找工作,但卻無法就業。

柏南奇強調,當失業率依然太高時,美國官員在抑制物價上漲方面,將會採取靈活立場。

他對美國經濟最近的改善情形採取審慎態度,且未關上聯準會進一步收購債券的大門。

他說:「我不認為我們已準備宣布,目前我們已進入一個嶄新的更強大階段。如果通膨持續處於目標以下,且失業率下降的速度非常緩慢,則我們的架構邏輯將會說,我們應該尋找採取更多作為的途徑。」

柏南奇指出,在展延低利率政策至少至2014年後期後,聯準會正在考慮額外收購資產以振興經濟成長。

他說,「如果就業增長無法達到(聯準會)評估最高水準,或如果通膨顯示比跟政策目標相符的通膨率更低的跡象,準備提供進一步貨幣寬鬆政策」,而收購債券「當然是檯面上的一個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