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貪婪和拜金主義讓我感到擔憂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近日阿里巴巴CEO馬雲先生,出現在美國知名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的脫口秀節目。馬雲在此次節目上談論了有關阿里巴巴及其企業哲學的三個方面,並將這些稱作他的「信仰」。

馬雲說,他相信如果一個人腦子裡總是想著賺錢,那麼沒人想和你交朋友。相反,如果考慮的是如何幫助別人、為他人創造價值,然後你就會賺錢。

我是信念堅定的人

查理•羅斯:你是學語言出身,如何走進科技行業的?

馬雲:其實我沒有參與科技工作,我只是參與了創業工作。但是正因為我不懂科技,讓我更加尊重科技,我們始終聘請最好的科技人才,而且我經常告訴我的員工,客戶需要什麼,人們需要什麼,懂得這點很重要。

查理•羅斯:你算是小企業的傳道者嗎?

馬雲:我是一個信念堅定的人,我的信念就是——幫助小企業,我為我們出生在互聯網時代而感到榮幸,通過互聯網可以幫助很多人,尤其是中小企業,這關係到千萬家庭的希望與夢想。

查理•羅斯:未來阿里巴巴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馬雲:繼續重點發展電子商務,中小企業以及客戶市場。中國電子商務的營商基礎設施不理想,其實這和十多年前的手機是一個道理,如今的電子商務也面臨著同樣的處境,我認為我們已經成為了中國電子商務的中流砥柱,因此我認為我能在這個領域裡做最好的事情——通過電子商務幫助人們賺錢。

查理•羅斯:你認為你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馬雲:不是科技,而是文化!科技只是工具,我們更重視價值、使命和願景。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而不是賺錢,在我的公司裡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這就是我們的信念。我記得在上市前,很多人對我說:「馬雲,要保持股價的上升趨勢,我們是大股東。」而當危機一來時,這些人全跑了,但我的員工留下了,客戶也留下了,這就是公司文化的重要性。

查理•羅斯:你現在有這個資本和實力去放眼全球市場,會去嘗試嗎?

馬雲:這個很難說,我只能說我們在中國取得了成功,但只要有中小企業的地方我們都可以做到這樣!我堅信,在21世紀「小即是美」!而上個世紀講究的是大規模、大智慧。所以說只要有中小企業的地方,就會有我們的身影。

查理•羅斯:那麼可不可以這麼理解,沃爾瑪起步的時候將重點放在小城鎮,通過服務於小城鎮的客戶建立起沃爾瑪,而不是在大城市起家,你們是殊途同歸。

馬雲:說得對。我見過捕蝦致富的,從沒見過捕鯊魚、鯨魚致富的,所以重要的是有夢想。

查理•羅斯:正因為如此,你已經擁有了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那你還有什麼其他夢想嗎?

馬雲:我會投入更多時間鼓勵人們創業,幫助更多中小企業以及企業家,另外我還想去學校講學。在大多數商學院裡,教授們教的都是如何賺錢、如何管理企業,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想經營企業,那麼首先你要提供價值、服務他人、相互幫助,這才是關鍵所在!我相信如果一個人腦子裡總是想著賺錢,那麼沒人想和你交朋友。相反,如果考慮的是如何幫助別人、為他人創造價值,然後你就會賺錢。這就是我取得成功的方式。我努力讓年輕人相信這個經營方式,而且我認為這是 21世紀的主流。

年輕人要重拾價值觀

查理•羅斯:你認為目前中國最好的資源是什麼?

馬雲:13億人的智慧!如果能開發他們的智慧,那麼我們將得到無數的創新,這才是我們最好的資源!我公司員工的平均年齡是26歲,這些人改變著世界,並且支配著電腦。我不喜歡電腦去支配人。也許在五六百年後,機器會扼殺人類,我們的職責就是讓人類去支配機器。

查理•羅斯: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世界,那麼有哪些變化讓你感到擔憂,而哪些又讓你覺得欣慰?

馬雲:貪婪和拜金主義讓我感到擔憂,其實造成金融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貪婪。國家想的是GDP,公司想的是收入、贏利、上市,人們事事以金錢為先。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體驗生命,而不是剛剛講到的這些。而讓我感覺欣慰的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將會在危機中重拾他們的價值觀。

查理•羅斯:你真的認為80後、90後的年輕人會在危機中重拾他們的價值觀?

馬雲:我舉個例子,我爺爺在責備我爸爸的時候會這麼說,而我爸爸在責備我的時候也會說我爺爺說過的話。但是我爸爸就比我爺爺做得好,而我會比我爸爸做得好,我相信我的孩子將來會比我做得好。這就是這個問題的原因所在。

查理•羅斯:什麼東西會讓你工作的時候如此投入?僅僅是因為客戶嗎?

馬雲:首先是客戶。另外,一個公司想做大做強,你要去想我的公司可以去解決什麼社會問題。重點不是去抓住機會,而是解決社會問題。像阿里巴巴發展非常快,錯失一個機會而使公司落後的可能性非常小。

查理•羅斯:你曾經說過阿里巴巴如果不能成為像微軟、沃爾瑪這樣的公司,你將遺憾終身。我們應該怎樣去理解這句話?

馬雲:是的,並且我認為我們要超越微軟和沃爾瑪,因為我們的使命是比上一代人做得更好。沃爾瑪創造了一個出色的業務模式,促使B2C模式的產生。但是淘寶和阿里巴巴創建了C2B模式,為了滿足消費者,所有企業改變了其經營模式。所以我認為本世紀會為年輕人帶來改變世界的機會。我們的前輩已經在教育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現在是出成績的時候了。

查理•羅斯:不久前,蓋茨和巴菲特來中國鼓勵像你這樣的富豪做慈善事業,對此,你是怎麼看的?

馬雲:我的看法是,首先我從未想過我的財富是僅僅屬於我個人的,它屬於整個社會。當你有幾百萬元的時候,你是個富翁;當你有幾千萬元的時候,這些就是資本; 而當你有上億元財富時,它就成了社會資源了。這些錢僅僅是社會交給你去經營和管理,而且我也覺得我根本花不完那麼多錢。另外,隨著城市化的推進,我們需要太多的就業機會,所以我認為要去認真地用好你手中的資源,通過創造更多的就業來回饋社會。因此,我想當我老了的時候不會因為不捐錢而感到遺憾。

以上轉自騰訊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