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北京去年曾發生核洩漏隱瞞未報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日本政府屬下的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揭露,北京郊外一座核反應堆實驗爐,在去年10月曾因發電機所在的建築物發生事故,導致停止營運。中共官方一直隱瞞不報。此消息引起大陸網民恐慌。不少人高呼“求真相,拒隱瞞”,要求當局公佈事故內情。

據香港《東方日報》1月26日報導:有關媒體雖沒有提及出事核反應堆實驗爐的具體位置,但大陸網民根據報道所述,普遍認為,出事實驗爐屬於國家863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重大項目——中國實驗快堆工程(CEFR)。

該座核反應堆實驗爐是由俄羅斯製造,位於北京西約六十公里一處軍事設施內。

2011年7月,該座核反應堆實驗爐才開始發電,與日本福井核電站所使用的原子爐一樣,屬於高速增殖原型爐,使用濃縮鈾作為燃料。

BBC援引日本《產經新聞》揭露,出現問題的核反應堆實驗爐並沒有防止核洩漏的覆蓋容器。中央控制室內還有管理員休息的床,顯示安全管理水準十分低下。

據悉,最先透露北京有核反應堆實驗爐因故停運消息的,是韓國的原子能研究者;日本的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經過調查後證實消息屬實。

至25日晚,大陸官方媒體引述中國原子能科學院院長萬鋼言論稱,位於北京的核反應堆處於冷停堆工況,並無運行,因此並無出現核洩漏,對公眾和環境亦無構成影響。

網民要真相

北京核反應堆實驗爐因故停運消息被日本媒體曝光後引發熱議。

不少北京網民紛紛在微博留言:“我承認我嚇死了”、“每日吸入骯髒的大氣已是不幸,沒想到身邊還有一座出了事故停止運行而沒有告知我們的核反應堆!”

有網民表示:一方面是大規模的建設核電設施,另一方面又對這些核設施監管不力,甚至隱瞞事故不報,實在令人擔憂。

部分網民更忍不住炮轟:“報喜不報憂是中共當局慣用的愚民手段。官媒喪失職業操守、喪失良知,不顧大眾利益、助紂為虐,自覺配合當局需要而隱瞞真相,尤為可鄙、可恨!”

不少網友強烈要求當局公佈相關事故內情,還公眾以真相。

中共隱瞞核洩漏有前科

中共當局過往曾經隱瞞多起核設施控制棒失靈及反應堆爐蓋腐蝕事件,民眾對此次中國原子能科學院院長所做的解釋表示高度懷疑。

《東方日報》認為,大陸核設施近年屢傳出核洩漏事故,但廠方和政府部門鮮有第一時間向公眾交代事件,往往等到媒體踢爆後才出面解畫,甚至直接瞞報。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在2010年5月,就發生了燃料棒洩輻射事故,廠方卻在事發數日後才知會港府。在民間輿論壓力下,大亞灣核電廠在2011年1月宣稱,將實施新的通報機制,承諾發生最低的零至一級事故,都會於四十八小時內公佈。

但在去年日本爆發核危機後,又有媒體踢爆大亞灣核電廠,曾發生多宗控制棒失靈及反應堆爐蓋腐蝕事件,而廠方均隱瞞不報,惹來輿論憤怒炮轟。

此外,四川成都中國核動力研究院在去年八月發生火警,現場冒出大量濃煙,空氣中瀰漫刺鼻焦臭味。附近居民擔心會發生核洩漏事故,一度引起恐慌。雖然研究院後來辯稱是院內食堂起火。但附近的居民對此表示懷疑,仍長期生活在惶恐、擔憂中。

《東方日報》文章表示,自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核洩漏以來,全球各地關于停止發展核能的呼籲日益高漲,但中共當局卻背道而馳,仍大力發展核能。

目前至少有十三個運營核電機組,包括廣東大亞灣核電廠、浙江秦山核電站等,另有近卅個在建機組和九十多個籌建機組,涉及核電投資高達數千億元人民幣。

同時,美國民間組織核威脅倡議協會,在本月中公佈全球核材料安全指數,在擁有核材料的三十二個主要國家中,中國的核材料安全指數排在尾六,被指核監管不透明,存在貪汙以及沒有簽署國際法監管核材料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