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飯局多 嚴防心臟疾病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6日電)歷年農曆年節,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心臟病突發是春節常見急症求醫病灶,建議民眾「健康過好年,得先顧好心臟」。

高醫家醫科表示,農曆年前後,適逢寒冬低溫,年前尾牙及年後春酒飯局頻繁,多喝一點酒、多抽一些菸,也多攝食高脂肪及高鹽分食物,生活作息忙碌及歡樂過度,易提高心臟疾病發作機率,尤其中老年人心血管病發明顯增加。

家醫科說,春節期間氣溫變化大,原有冠心病患者容易發生急性心肌缺血,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大量年節美食下肚,血液過多集中在胃腸,心臟及腦部血管相對缺血,也易誘發心絞痛,尤其高脂肪食物攝食過量,血液黏稠度增加,易誘發心肌梗塞。

家醫科表示,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者,春節期間應強化防病意識,節制飲食、注意身體保暖及運動,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家醫科建議顧心臟守則,飲食勿暴飲暴食,以清淡為主,臘肉、香腸、罐頭醃製品、菸酒、濃茶都會對心臟形成負擔,宜禁食或節制;其次生活作息規律正常,嚴禁通宵達旦玩樂;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因感染流感或上呼吸道疾病引發心臟病。

醫生提醒冠心疾病患者,突然出現胸部疼痛、胸悶,就應立即躺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若無法緩解不適,胸痛持續,面色蒼白、汗流浹背,可能發生致命性的心肌梗塞,應立刻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