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華政策重大轉變下 習近平訪美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白宮宣佈,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2月14日訪美,與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會晤。海外民主人士認為,目前美國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其對華政策也與過去發生了根本變化,這次習近平訪美將面臨諸多難題。

根據美國副總統辦公室23日發佈的消息,習近平將於2月14號到訪白宮。這是對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訪中的回訪,也是這位中共內定的下一屆領導人首次正式訪美。

在華盛頓期間,習近平將與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以及其他高級官員舉行會談,討論雙邊、區域間、以及國際間的廣泛議題。他還將到愛荷華州和加利福尼亞州進行訪問。

民運人士魏京生認為,這次訪問除了能讓美方有機會近距離了解習近平之外,美中雙方顯然各有目的。

中國民運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奧巴馬政府由於國內的壓力,他一定要在這個選舉年要從中國得到一些貿易方面的讓步啊,包括人民幣匯率啊,也包括人權方面,肯定這都是很重要的討價還價的籌碼,而且美國現在氣勢比較強。反過來中國今年要開十八大,然後他們內鬥很激烈,我想跟美國的這樣的矛盾呢,大家可能把這個皮球就踢給習近平,這事很難,你去辦吧,你怎麼辦反正都辦不好,所以我覺得這回習近平到這兒來呢,他主要是做防禦性的東西,少給,盡量少給美國一些讓步。

不久前,奧巴馬正式宣佈將美國軍事戰略重點轉向亞太,以制衡中共。上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對中國人權問題和政治局勢也發表了十分尖銳的看法。魏京生認為,這些都表明美國對華政策已經發生重大改變。

中國民運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前兩年奧巴馬總是對中國寄予希望,總希望共產黨給他點甚麼讓步,但說實話大家對這個都很不耐煩了,不僅美國老百姓不耐煩,說實話就連華盛頓這些政府官員議員都不耐煩了,共產黨甚麼都不會給你的,這是肯定的,你跟他說好聽的是沒用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戰略轉移不是一個暫時的東西,而是基於多年的經驗,現在非轉不可了,這個轉移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這是整個國際戰略的一個大轉移。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