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種西瓜 體驗農村綠色魔法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親自踩在土地上,才能體會腳踏實地。」政治大學學生邀民眾從種植瓜苗、澆水、除草到收成,一路陪伴西瓜成長,藉由親自體驗了解種植農作物的辛苦,也喚醒大家重視農村議題。

由政治大學學生組成的返穀青年,有感於台灣人離土地越來越遠,為了讓大家更重視農村議題,因此透過「幫西瓜找主人」活動,招募60多名民眾前往苗栗縣後龍鎮灣寶社區,親自體驗種植西瓜;規劃活動時,成員也特地到灣寶社區勘查,並和當地農民一起生活。

回憶第一次幫忙拔蘿蔔時,政治大學英國語文系學生陳姿岑說,她赤腳踩在田裡,天氣雖然很冷,泥土中卻傳來一股暖意,那種腳踏實地的感覺令她難忘;而農民俐落地採完一整片,成員們卻只拔了一兩顆,隔天醒來卻腰痠背痛,還被農民們取笑。

在農村生活期間,雖然辛苦,成員們卻覺得很充實;陳姿岑說,當時借住的農戶阿姨,因為無毒種植,很多地瓜被蟲吃掉收成不好,加上遇到土地徵收問題;但樂觀、堅強的農戶阿姨仍珍惜擁有的這片土地,並希望盡全力保住土地,讓成員們格外感動。

而後透過幫主人找西瓜的活動,60多名民眾從種植瓜苗、澆水、除草到收成,一路陪伴西瓜成長,看到西瓜成熟,參與的民眾都覺得很驕傲。陳姿岑說,不少民眾還帶著親朋好友一起見證採收的時刻,透過這個活動也讓大家更認識農村,更學會珍惜土地和農作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