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西:中國網友批央視春晚是預先編排好的歡樂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中國農曆新年除夕,談到即將於今晚拉開大幕的龍年央視春晚,有網友點評說,這些年來,儘管告別春晚的人日益增多,但都無損於央視在春晚上的壟斷地位,他們玩他們的,我們玩我們的。我們批評春晚,就是因為它與真實的生活背道而馳。

有網友表示,這些年來,儘管告別春晚的人日益增多,但都無損於央視在春晚上的壟斷地位,他們玩他們的,我們玩我們的。我們批評春晚,就是因為它與真實的生活背道而馳。有人依戀春晚也是因為多年來的傳統慣性,以及試圖在春晚所表現的那種虛假太平中安慰自己的心靈。君不見,有心人每年都會拿過去一年中公共領域的現實與不平,來編成一個山寨版的春晚節目單,不僅內容沒有重複,而且年年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央視春晚卻告訴你,這一切的悲劇和鬧劇似乎從來就沒有發生過。

今天的南都報上,作者莫楓的文章說,有打工者在皮村舉辦自己的春節晚會,知名電視人崔永元應邀前往捧場,是這個寒冷的冬天裡為數不多的能讓人心頭一熱的新聞(見21日《新京報》)。放下身段的崔永元,比起那些在領導面前和群眾面前判若兩人的大腕明星們,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傳媒人。其實,皮村的這台打工春晚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春晚,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都十分簡陋和倉促,缺乏藝術含量,但這顯然是無關緊要的。

文章又說,每年的央視春晚,幾個小時的節目猶如夢幻泡影一般,那些華麗的話語與自己的生活沒有多大關係,反倒是皮村的這一幕,那些貼近人心的話語,就算是廉價的「心靈雞湯」,也都是為這些打工者們量身定做的。何止是他們,那些月薪過萬的白領都會覺得如此,春晚只是國家層面的宏大說辭,不是咱們小人物的代言。我相信,此類民間的春晚今後將會越來越多,各地域各群體,大家一起找塊空場地歡樂一把,這種惡搞與讚頌並存,也許才是真正的春晚,它不需要任何事先排練出來的歡樂,但內心的祝福,都在你我心中。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