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奇奪南卡 佛州再戰羅姆尼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中央社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金里奇昨天在南卡羅來納州初選異軍突起,大勝原本聲勢看好的羅姆尼,使原已膠著的選情更形混沌,兩人月底將在佛羅里達州再次決戰。

國會眾議院前任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南卡州的選情後來居上,最後開票結果顯示,他贏得40.4%選票,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以27.9%居次,前賓州聯邦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以17%搶得第3,而資深聯邦眾議員保羅(Ron Paul)以13%殿底。

金里奇在這個美南民風保守的州勝出後表示:「我們證明了在南卡羅來納州,有正確理念的人擊敗了大財主。」

金里奇不只在這一役擊敗羅姆尼,也踢倒了羅姆尼選戰的一項重大主軸。開票結果顯示,金里奇讓選民相信,11月總統大選時,共和黨若由他出馬參選,將是競選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歐巴馬最難纏的對手。

在今天之前,羅姆尼競選的最大賣點之一就是他的可當選性,也就是擊敗歐巴馬的能力。不過,金里奇在辯論中展現的雄辯滔滔風格,引起不少選民共鳴,因為他們亟盼有重量級辯士出線,和獲共和黨人公認是選戰好手的歐巴馬一搏。

金里奇發表勝選演說時,左批精英,右罵媒體,不得民心的美國國會也在被批之列。不過他還是把最犀利的言詞留給了歐巴馬。

他在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對歡呼的支持者表示:「如果歐巴馬在這場災難後還能連任,大家想想他的第2任會變得多激進。」

以能言善辯出名的金里奇還向歐巴馬下戰帖,邀請對方加入6場3小時辯論。他叫陣說:「如果他想用讀稿機,我就讓他一著,給他用好了。」相傳歐巴馬仰賴讀稿機提示,共和黨對此津津樂道。

金里奇在南卡州初選痛擊羅姆尼,再度打亂已經夠令人眼花撩亂的共和黨提名角逐戰,顯示共和黨提名之爭有可能持續更多個月,才能決定由誰出線,取得挑戰歐巴馬的權利。

他們2人接下來將轉移到更大戰場,在1月31日登場的佛羅里達州初選再次對決。自1980年以來,獲得共和黨提名的候選人,全都稱霸此州。

隨著所有人的目光轉向佛羅里達州戰場,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政治學教授麥馬努斯(Susan MacManus)表示:「如果金里奇票數緊追羅姆尼,甚至打敗他,那事情就精彩了。」

他表示:「這會讓佛羅里達州變成黨內提名的震央。不論是佛羅里達州或是其他地方的共和黨人,心下都十分雪亮,如果候選人沒拿下佛羅里達州,那八成也闖不進白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