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阻雙非孕婦闖關 曾蔭權被斥失職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訊】針對近年來大陸孕婦蜂湧香港產子,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四表示,會以四招限制大陸孕婦來港,但始終拒絕承諾阻止「雙非」孕婦闖關,遭議員批評治標不治本。

過去半年,香港孕婦們已經多次走上街頭,抗議大陸孕婦來香港爭奪產房。還剩不到半年任期的特首曾蔭權,出席特首答問大會時,終於提出四招打擊大陸孕婦衝關。措施包括聯合大陸部門嚴打仲介公司、在口岸加強堵截大陸孕婦、取締非法孕婦公寓,以及檢討大陸孕婦在急症室分娩收費。始終拒絕承諾阻止雙非孕婦闖關。所謂「雙非」孕婦,是指胎中嬰兒父母皆非香港人。

但多位議員批評措施治標不治本。議員吳靄儀指出,雙非孕婦的出現根源在於自由行政策,質疑他為何不向中共當局要求落閘。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吳靄儀:「特首,自由行的政策是內地當局批的,內地人來香港,也是內地才有權批的。你有否、會否直接向中央政府提出,現在『雙非』孕婦造成這麼大衝擊的時候,內地應停止審批內地的『雙非』孕婦來香港。」

對於曾蔭權所謂港人大陸配偶可以在大陸生的言論,也引起議員強烈不滿。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李卓人:「內地雙非(孕婦)你就說來香港生,香港人的內地孕婦你就說為甚麼不回內地生呢?你是不是很沒有邏輯,是不是很傷害他們的心呢?」

另外,答問大會上,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以對聯力數曾蔭權施政弊病。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不滿特首回應,在座位四次向曾蔭權擲物後,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離開議事廳。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