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和解費 估250億美元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芝加哥/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今天指出,英國石油公司(BP)可能得為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支付多達250億美元,以達成相關刑事與民事訴訟和解,不過這項數字遠高於其他分析師預測數目。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拉茨(Martijn Rats)在寫給客戶的筆記上說:「BP和司法部或許會發現審判結果很難預測,牽涉的金額龐大,因此風險很高。」

拉茨認為,有70%到80%機率,雙方會在數週內就民事與刑事訴訟達成協議。

「最可能的結果是包含BP民事賠償費用、刑事懲罰和自然資源損害求償的和解。這樣一來,我們預期BP賠償總額為200至250億美元。」

英國石油巨擘BP及合夥公司2月27日起將在紐奧良受審,面臨經濟損失、善後人員職傷、違反環保規定、破壞自然資源等訴訟。拉茨預測雙方在2月7日至2月27日之間達成協議。

BP和美國司法部對和解談判進展保持緘默。接近內情的消息來源說,BP在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案中扮演的角色不確定,因此尚未達成協議。深水地平線爆炸案釀成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海上漏油事件,造成11名工人死亡。

審判希望解決BP和承包商鑽油井營運公司Transocean、哈里伯頓公司(Halliburton)的責任歸屬問題,這2家公司負責鑽油井上出錯的水泥工作。這起複雜的訴訟可能費時數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