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反腐借鑑中國經驗 盧卡申科真睿智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今天《新華網》一篇題為《白俄總統盧卡申科:中國打擊腐敗經驗值得借鑑》的文章,筆者讀後可謂感慨萬千。

首先是感到幸運,慶幸當今中國絕不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至少比白俄羅斯要清廉許多,否則人家總統為何要借鑑中國打擊腐敗的經驗?

其次是想不通,借鑑他國打擊腐敗的經驗,理所當然要借鑑芬蘭、冰島、挪威、新西蘭、這些清廉指數總是保持在世界前列的國家啊,向中國學,豈不捨本求末?

再次是懷疑,盧卡申科這麼對中國媒體上說,有明顯拍中國馬屁的嫌疑,因為「中國盡己所能向白方提供幫助,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受援一方說說中國的好話,也是理所當然。

最後是恍然大悟,因為盧卡申科作為白俄羅斯總統,絕對不可能「腦殘」,拍馬屁也不會拍得那麼沒水準,總不至於對一個有恩之國「哪壺不開提哪壺」。他這麼說應該有他的道理,那就是建立在對中國反腐形勢極為瞭解的情況之下,中國一些獨特的反腐力量,確實值得白俄羅斯學習。

今天《光明網》一篇題為《廣東高調迎娶女博士法院副院長受賄649萬被判無期》的文章,披露湛江市坡頭區法院原副院長、執行局原局長陳沛霖於汶川大地震的次日,在廣州白天鵝賓館舉行婚禮(第三次婚姻),迎娶20多歲的女博士,並收取大量紅包。陳沛霖送給第三任妻子一輛價值過百萬的保時捷豪華轎車,並在廣州買了一套豪宅作為新婚愛巢,裝修就花了100多萬元。就是這樣一封公開的「舉報信」,當地反腐機構卻是毫無反應,直到2009年6月網貼曝光後,陳沛霖才遭查處,網友驚嘆這是眾多美女炫富「坑爹」後的炫富「自坑」。如果陳沛霖低調一點,誰又會來找他麻煩?

除了「坑爹」和「自坑」導致貪官遭查處之外,中國貪官意外「落馬」的原因可謂五花八門,如小偷「偷出來」的貪官,綁架「綁出來」的貪官,頂包「定出來」的貪官,殺人「殺出來」的貪官,焚屍「焚出來」的貪官,嫖娼「嫖出來」的貪官,下跪「跪出來」的貪官,撿破爛「撿出來」的貪官,水管漏水「漏出來」的貪官,寫日記「寫出來」的貪官,曬微博「曬出來」的貪官,公示「示出來」的貪官,不一而足。近期還曝搶劫「劫出來」了一名准部級貪官,說的是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報案謊稱被搶300萬,可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卻證實被盜錢財物品總價值近5000萬元,這名即將成為副省長的能人,後半生恐怕要在監獄裡度過了。這些高官,看似風光無限,其實過的卻是「一腳在天堂,一腳在地獄」的日子。

筆者以為,這些方式無疑都值得白俄羅斯借鑑,因為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博文篇幅有限無法一一向盧卡申科介紹,現僅就近幾年「落馬」的部分部級以上且涉及情婦的幾個貪官案例,向盧卡申科做簡單的介紹,好為白俄羅斯查處大案、要案提供好的經驗借鑑:

情婦集體舉報致高官「落馬」。陝西省原政協副主席龐家鈺有多名情婦,其中一名情婦的老公因經濟犯罪且牽扯到龐,龐讓他一人扛著,答應在背後營救他。可這名官員最終被判死刑,致該情婦翻臉,並讓其他情婦心寒,最終11名情婦集體舉報到中紀委,導致龐家鈺「落馬;海軍原副司令員王守業,升至高位後不想因情婦問題而遭查處,就想和眾情婦「一刀兩斷」,可一名幫他生了孩子的情婦提出孩子撫養費的問題時,受賄款被買官花光的王守業,竟無法滿足其要求,後眾情婦害怕王守業為了自己的前途會殺人滅口,就集體舉報王守。有意思的是,王守業的這些情婦,還都是軍隊文工團的演員,是國防費供養的軍旅藝人。

情婦老公不忍戴「綠帽子」而憤然舉報。廣西壯族自治區原副主席孫瑜,雖然和眾多情婦關係均良好,卻遭到其中一名情婦的丈夫舉報,並最終「落馬」。

情婦轉正意願強烈而逼出貪官。山東省原人大主任段義和,因情婦「轉正」心急,無法擺脫糾纏而設局將該情婦炸死,案件很快被偵破,段義和「落馬」。

因情婦的情夫舉報而「落馬」。據說,和「公共情婦」李薇有裙裾關係的部級官員,當在兩位數。而在李薇的眾多情夫當中,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被查處,則最有戲劇性。他不是被情婦舉報,也不是被情婦的丈夫舉報,而是被情婦的情夫檢舉揭發,揭發陳同海的,就是李薇的另一名部級情夫,時任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的杜世成。

情婦「戴罪立功」舉報出貪官。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對其情婦李平可謂情有獨鍾,完全將李平視為可以託付終身的女人,可還是「大難來時各自飛」,李平為免於一死而最終選擇了「戴罪立功」,揭發了成克傑單獨受賄的事實,構成自首和立功獲從輕處罰,而成克傑則因罪孽深重命赴黃泉。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因性愛錄像被中央拿下後,其結髮妻子張淑蘭「零口供」,但情婦王建瑞卻提供了極不利於劉志華的供詞,最終使劉志華獲死緩。

在盛產美女的白俄羅斯,我相信盧卡申科有了這些部級以上官員因情婦而「落馬」的案例,一定會明白如何利用「情婦」、「小三」來打擊腐敗。因此,盧卡申科聲言「中國打擊腐敗經驗值得借鑑」,就顯得相當睿智了。

文章來源:《強國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