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美應再提升美台關係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契蒙時遞報(Richmond Time Dispatch)刊登專文指出,台灣大選代表東亞的安定力量,美國應更積極與台灣來往,包括售台先進戰機,把台灣納入貿易協定。

這篇由里契蒙大學政治學者王維正和資深記者包竹廉(Julian Baum)共同執筆的「馬總統連任之未來」專文,分析了馬英九在競選中強調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及執政黨處理經濟及維繫兩岸安定的經驗。

專文指出,兩岸關係的突破是奠基於「九二共識」;在野黨提出的「台灣共識」模糊不清,因此未能被盼望「可預測性」的選民所接受。

文章表示,兩岸互信與尊重不僅是東亞安定的強大力量,也可進一步向中國大陸人民保證更大的開放及民主,才是他們自身前途的最佳保障。

王維正和包竹廉認為,美國對台灣這次平和、有序的選舉感到高興,如果美國真的滿意馬政府的表現,就應該與台灣拓展更積極的關係,包括售台先進F-16戰機、派閣員級官員訪台,以及把台灣納入促進亞太自由市場的各種貿易協定。

文章並表示,美國應對台灣的民選領袖展現更大的敬意和互動,並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與對抗中國大陸的威脅,展現更多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