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國要在國際上提升軟實力,難!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美籍華裔作家章家敦和哈佛大學著名國際關系學教授約瑟夫•奈最近分別發表文章,對胡錦濤1月1號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的關於全黨抵禦西方文化的文章,以及中國的軟實力等問題進行評論。

美籍華裔作家章家敦最近在美國雜誌《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上發表一篇題為《為什麽現實電視節目秀激怒了中國?》的文章。文章在開篇處指出,中國是不是卷入了一場和西方國家的戰爭中呢?很顯然,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是這麽認為的。章家敦在文章中寫道,胡錦濤新年伊始在中國最重要的黨刊《求是》上發表文章,提出「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

下中國問題的真正根源

章家敦指出,胡錦濤確實看到了中國的文化實力和影響力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不符,但是他沒有看到問題的根源所在。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章家敦說:「胡錦濤的文章指出是外國和外國文化在危害中國,但是這完全是錯誤的,真正的問題是中國的獨裁統治。當一個政府采取獨裁統治的時候,他們就會看到威脅來自四面八方。」

章家敦在文章中和接受采訪時都提到,當一種統治方式無法贏得人民支持的時候,所有的問題就都變成敏感問題,就連一部好萊塢科幻影片《阿凡達》也變成危害中國社會穩定和安全的大毒草,就因為影片中涉及到搶占土地這個在中國極其敏感的話題。

下中國推廣共產黨價值觀,西方無法接受

章家敦指出,在這樣一種大背景下,人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麽中國政府在新年伊始就開始對中國衛視的一些真人秀節目進行開刀。章家敦說:「一些非常受歡迎的電視節目讓觀眾參與投票,這從根本上動搖了一黨專制系統的根基,那就是:人們不允許發表自己的看法,也不被允許去投票。」

對於胡錦濤提出的中國應提高文化軟實力來加強防範西方對中國的分化,章家敦表示,中國政府近些年來不惜花巨資在國外提高自己的軟實力,不過這註定不會成功。他說:「他們(中國政府)提倡的是全世界各地的人們所不能接受的價值觀,雖然他們有時候可能會有一點收獲,但是最終這是不會成功的。提高軟實力的唯一辦法是他們開始提倡普世價值觀,比如自治、人權等等。如果他們的觀點都無法在中國獲得認可,他們怎麽可能在國外引起共鳴呢?」

下中國軟實力投資的回報很有限

無獨有偶,1月17號,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第一個提出「軟實力」概念的著名國際關系學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Nye)在《紐約時報》發表了題為《為什麽中國的軟實力很微弱?》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胡錦濤在《求是》上的文章中提到中國受到來自西方國家軟實力的攻擊,中國需要進行還擊。約瑟夫·奈認為,中國最近幾年斥巨資在國外提升軟實力,但是其回報是非常有限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在進行軟實力宣傳時所說的話和國內的真實狀況不相符。比如2008年奧運會是提升軟實力的一個成功案例,可是之後對西藏、新疆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打壓,使提升後的軟實力大大縮水。

約瑟夫·奈最後指出,中國如果想發展自己的軟實力,它所需要做的就是讓公民社會釋放出聰明才智;不過遺憾的是,這種情況看來不會很快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