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危害深 UN應行動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全球衛生專家今天表示,精神病和藥物濫用會給全球社會和經濟體帶來禍害,聯合國大會應設立特別會議以處理此問題。

這篇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文章指出,全球所有國家都有精神、神經方面及嗑藥等疾病(MNS disorder)的負擔,然而患者往往面臨歧視與人權侵害。

文章說:「為了解決MNS疾病帶來的全球重擔,聯合國大會有制定全球策略的迫切必要性。」

文章主要執筆人為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巴特爾(Vikram Patel),以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巴斯(Judith Bass)。

巴特爾與巴斯主張必須投資3個關鍵領域:擴展精神失常疾病的知識,以實證為基礎的照護和治療計畫,以及對人權的保護。

文章表示,未來20年,神經方面的疾病將造成全球16.1兆美元損失,特別是人口老化的時候,對「生產力和生活品質造成巨大衝擊」。

全球約有2500萬人患有失智症,到了2040年預計會遽增至8000萬人,其中近3/4病患集中在中低所得國家。

每年至少有100萬人因自殺喪生;此外,全球所有死亡人數有近4%是喝酒造成。

另一方面,精神疾病也會導致危險行為增加。

文章說:「憂鬱症明顯增加非傳染性疾病風險,如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中風與失智等。」

文章也表示:「衝突、流離失所、貧窮、性別暴力及其他不健康的社會因素,會增加MNS疾病的風險。」

「相對的,MNS疾病也會拖累社會和經濟情況,形成貧窮和疾病的惡性循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