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基尼係數偏低」別把統計搞的像門「藝術」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國務院新聞辦17日舉行發佈會,介紹2011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發佈會上表示,高收入階層居民難以獲取真實的收入信息,靠我們現在的城鎮住戶調查而計算出來的城鎮居民收入的基尼係數,感覺到偏低,所以就沒有發佈。(1月17日中新網)

僅僅因為「感覺偏低」,就不對社會公佈,統計局這樣做看似嚴謹審慎,實則不負責任:以科學論,統計數據最重要的是尊重事實,有關部門心裡本就不該有「高低」好惡;而從職責的角度講,向社會公佈是其分內之責,如此花費巨大代價調查而來的數據,豈有憑一己意願說不公佈就不公佈的道理?

退一步講,即便數據偏低,有背事實,恐怕也只有公佈出來,才利於發現問題的癥結,形成社會的共識,進而找到改進的辦法。而另一方面,公佈「偏低」的數據也並非一無所用。別的不說,如馬局長所言,是「高收入階層居民難以獲取真實的收入信息」導致數據偏低,而高收入群體的透明,顯然需先從官員做起,倘若能由此反推官員財產公開,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事實上,統計作為一門嚴謹的科學,注重事實說話,最忌用感情代替理性,有關部門未嘗不知道這一淺顯的道理,現在之所以在發佈數據時「跟著感覺走」,恐怕是因為受到了太多外在因素的干擾。

這一點,從馬局長隨後對「統計之難」的解讀中,即可看出端倪:「要注意數據歷史可比,還要注意社會的接受程度,還要把它銜接好」。想不到,一個數據公佈,竟然要「照顧」到這麼多方面,悲催的是,既然把統計搞的像門平衡各方的「藝術」,又如何能夠不損害其本身的科學性?

統計很難,人們理解,但這種照顧各方的「平衡藝術」之難,顯然是有關部門自身人為製造的,更是科學統計的絆腳石,必須首先給予清除。

文章來源:《湖南在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