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拭目以待-國民黨勝選後的走向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趙婉成 1月17日台北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是經歷了一場艱難的選戰才贏得選舉勝利的。選戰過程中,馬英九遭到嚴厲指責,許多選民認為,過去4年裏他們沒有感受到馬英九執政以來給人民帶來福祉。連任後的馬英九肩負人民的期待,他的國民黨也面臨新的挑戰。

這次總統大選馬英九獲得51.6%的選票,以80萬票的差距擊敗蔡英文,雖然不能用險勝來形容,但是絕對不如2008年他當選總統時的大勝,就算加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得到的36萬票,馬英九獲勝的幅度比2008年的選舉結果,還是少了一半。

謙卑尋求共識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裘兆琳指出,過去4年來,民眾對馬政府的表現有所不滿,才會使執政的馬英九艱苦獲勝,有609萬選民決定把票投給民進黨的蔡英文,更説明馬英九和國民黨必須非常謙卑的在台灣內部尋求共識。裘兆琳説:“先處理國內政治,國內政治能夠更加順利的話,不論是外交,或是我們的經濟,或兩岸關係,有人民的支援,我想會有更多的力量。”

競選期間馬英九一直強調他的施政成果,包括經濟,廉能政府,社會福利以及兩岸和平。他指出,台灣度過金融海嘯,2010年時甚至創下了令人驚艷的10.72%經濟成長率,失業率下降,並且增加了37萬個工作機會。

擺脫民眾對經濟成果“無感”的惡名

然而,很多選民對馬政府的經濟表現非常不滿,認為民眾不僅沒有享受到馬英九所説的經濟好處,而且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民眾沒有感受到經濟的好處。這讓馬英九落得“讓人民無感”的惡名。

一年多前挑戰高雄市長失利,這次在立法委員選舉中獲勝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説,新任政府必須打穩經濟基礎,特別要在縮短貧富差距方面痛下工夫。

沒有快速解決的萬靈丹

儘管穩定經濟,縮短貧富差距是新政府的當前要務,但是,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裘兆琳説,在國際性的金融危機下,期待馬政府很快達成如此任務,這種期待是不切實際的。

裘兆琳説:“國內的確面臨了大家非常有共識的就是有貧富差距,差距感覺越來越多。不過假如你正視這個問題,然後大家能夠凝聚共同的方式來做個處理,國民黨能帶領老百姓,説服國內一般老百姓,同時跟企業界大家一起來努力。這個問題説要快速幾乎沒有萬靈丹,可是不做,不會有真正的紅利出現。”

台灣聯合報也在文章中提到,馬英九致力兩岸和平獲得多數民意肯定,第二任期除了繼續維繫穩定和平的兩岸關係,更要讓兩岸和平紅利極大化,讓每個國民能平均分享到,而不是獨厚財團和大老闆。

需要大刀闊斧改革

在馬英九為第二任期制定的[黃金十年]願景當中,落實社會公義是施政重點。評論人士説,馬英九應該進行租稅改革,讓人民的稅賦負擔更為公平,繼續擴大社會福利照顧層面,並且讓富人對社會有貢獻。落實公義社會的同時,還要平衡區域差距。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認為,馬政府未來的政策改革,還必須包括司法改革和憲政改革。

需要同步改革國民黨

就在人們期待馬英九新政府拿出魄力,大力推動政治改革之際,評論人士認為,馬英九還需要同步改造有百年老店之稱的國民黨,從人才,黨産,組織架構,以及黨內民主等方向著手。

這次選舉國民黨大力輔選,鞏固泛藍選票,並且設法吸引新世代年輕選民。老黨一時之間顯得活力十足,在國民黨的競選總部總是可以看到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志工忙進忙出。

國民黨發言人殷偉就是個例子。今年只有29歲的殷偉是英國曼轍斯特大學的博士候選人。之前,他是國民黨青年團負責人。青年團是國民黨上次選舉才成立的團體,目的是給這個百年老店帶來活力。

殷偉説,國民黨今後還需要繼續爭取新世代,借重他們的創意和熱情。殷偉説:“持續的來吸引年輕人支援,不單單是説辦活動,跟年輕人接觸,更重要的是,年輕人所關心的實質的政策議題如何持續開拓,來為年輕人發生,一定會是接下來對國民黨來説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國民黨立法委員黃昭順以她在高雄參選的經驗分析説,國民黨的地方組織戰能力有待加強;此外,國民黨必須有中心思想,這樣才能讓人心甘情願的為國民黨付出。

黃昭順説:“這幾年在南部地區,的確組織戰也可以説比較鬆散,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增加人手。現在國民黨面臨很多的經費縮減。所以我們必須要做一件事,就是志工,我們怎麼發揮類似慈濟(台灣宗教慈善團體)的志工, 你要有這樣的志工,你一定要有一個中心思想,讓他們願意為這個黨部出力。”

勝選後馬英九説,他沒有連任壓力,但是他必須承擔歷史對他的評價。台灣民眾在競選的激情過後,也會拭目以待,看看馬英九新政府是否能不辜負他們的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