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筆哈迷:眾名人炮轟張紹剛《非你莫屬》為哪般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在當今這個社會,找工作是每一位臨近畢業的大學生所面對的頭等難題,現在已不是當年可以任由學校或政府分配工作的時代,因此在這麼一個大背景下,求職類電視節目便應運而生,這類節目不僅憑藉超高的收視率拯救了某些上星衛視,而且還通過節目本身的一些性質充分擴大了部分企業公司的影響力,當然,節目的主題是「求職」,這類節目也會讓一部分求職者解決了工作難的問題。

《非你莫屬》便是這麼一檔求職節目,相信大多數觀眾對《非你莫屬》這檔節目並不陌生,央視名嘴張紹剛攜領眾多新興產業的boss們加盟,使節目充滿著風趣和幽默,營造了一種更加輕鬆地求職環境,因此,《非你莫屬》一直保持著高人氣,在與其他同類的電視節目中比較中,也絲毫不落下風。

所謂「大熱必死」,之前紅遍中國的《非你莫屬》就因為一期節目的播出而非議連連,張紹剛更是成為了眾矢之的。1月9日晚天津衛視播出《非你莫屬》的舞台上出現了一個特別的求職者劉俐俐。她是從新西蘭回來的海歸派欲謀一份文字編輯的工作,而快言快語的她卻遭到張紹剛的攻擊,兩人在舞台上唇槍舌劍針鋒相對,眾位老闆嘉賓也參與其中,場面幾度失控,節目最後以劉俐俐的求職失敗而告終,整個場面不歡而散。但是此事還沒算完,1月13日,此段節目的視頻在微博上炸開了鍋,眾多網友轉發並評論此事,而像李開復、徐小平、姚晨、文章等名人也對節目提出了批評和質疑。

秉著我朝對弱者一向同情的優良傳統,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張紹剛口誅筆伐來保護身弱心不弱的劉俐俐,的確,張紹剛在節目中的言辭過於鋒利,而且心態有些失衡,才會導致這樣一出鬧劇,我之前看過許多對於張紹剛的採訪,知道他的脾氣並不是很好,而且非常容易受外界的刺激,相信在中國傳媒大學聽過他講課的同學也一定深有感觸,所以,對於這一期節目,張紹剛應該是本性使然,而非有意炒作。其實,脾氣差不是張紹剛的錯,但利用自己對求職者的主觀意向來當模板,感染甚至操縱其他12位boss的情緒,這才是張紹剛最應該檢討的地方。主持人是一檔節目的靈魂,主持人的心態也完全能夠影響到節目風格的走向,尤其是像《非你莫屬》這種只有一位主持人的職場對話類節目,即使劉俐俐有些言語會有些不當,即使你對參賽者已失去了興趣,但要記住,你是一位主持人,你要保證節目順利公平的錄製下去,而不是自己看不慣就必須讓別人下台,這對參賽者和觀眾來說,都不公平。
  
其實劉俐俐也有不當的地方,但相比於張紹剛的衝動,我們更容易被後者抓住眼球。其實,我們本不應該盲目的去跟隨這場謾罵之風,理智才是我們所倡導的。但我想說的是,我們對於這個節目的看法,製片方在播出節目之前會想不到麼?他們握有剪輯權和最終播出權,既然他們知道節目播出之後會引起怎樣的公眾輿論,那為什麼還一定要播出,使張紹剛和《非你莫屬》承擔這些壓力呢?而且電視台把1小時的錄影減至15分鐘,其中到底還隱藏著什麼?雖然聚美優品的CEO陳鷗一再呼籲播出節目的完整版,但這其實已經不再重要了,電視台會獲得他們想要的收視率,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求職者會獲得更多的求職經驗,boss們甚至是張紹剛相信他們也會反思自己。陳鷗在節目播出後發表微博道歉,很誠懇,我們也很欣喜,就用他這段話結尾吧,鬧劇終該結束,生活還要繼續,還是那句話:不要把娛樂當生活。

聚美陳鷗:「總以為自己是節目參與者,知道更多。但在朋友們的建議下,認真看了微博上的視頻,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了幾次後,確實感到,求職者俐俐在現場受到了委屈,現在我能夠理解,為什麼那麼多朋友對此感到憤怒,我現場提的問題顯得很愚蠢,在此向俐俐表示道歉。求職者是弱勢群體,比起抨擊,支持和關懷更重要。」

文章來源:《華聲論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