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前將訪美 稱「要密切合作」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美關係因為貿易、區域政策以及軍事意圖等問題上的摩擦而受到衝擊,而這些問題又因美國今年的總統大選以及中共的領導人在十八大交接而更趨複雜。即將赴美訪問的中共副主席習近平日前指出,中美應該更加密切合作,一起化解區域爭端。中共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突然態度轉變,讓外界關注。有評論指習在接班前訪美是中共政治常規。

習近平16日在北京出席會議時說:「無論國際局勢如何變化,我們對於發展中美關係的承諾,絕不能有所動搖。」

當天是中共紀念尼克鬆訪華40周年。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鬆訪問中國,中美兩國發表了指導兩國關係的《中美聯合公報》,標志著兩國隔絕狀態的結束和關係正常化進程的開始。

習近平:不久會訪問美國

路透社的報道分析說,雖然習近平在講話中沒有透露他訪問美國的具體時間,但是為中美關係未來的發展定下了基調,那就是強調中共希望保持與美國的平穩關係以利於習近平訪美之行以及中共領導層今年的交接班。

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上周報導稱,習近平可能於2月啟程到美國訪問。

2011年8月,美國副總統拜登曾經訪問中國。習近平表示,他很快將應拜登副總統的邀請訪問美國,「希望能在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問題上起到積極作用。」

習近平近來地位日益舉足輕重,外界普遍認爲他會在2012年底取代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並於2013年出任中共國家主席。

專家:接班前訪美是中共政治常規

据《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博士認爲中美雙方正在為習近平的訪問做準備。習近平此次訪美也是他接班前必須做的一件事。

他表示:「因為一方面這是中國國內政治的一個常規,在接替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前必須積累更多的海外經驗和外交關係的經驗。他在做副主席的時候來美國訪問,可以增長他對外關係的經驗,同時也使中國(共)的其它領導人對他有更多的信心。」

習近平將是在美國把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太地區這樣的大背景下對美國進行訪問。他在去年底也對泰國和越南進行了訪問。他的訪問被看作是為了再次確認中共在該地區的利益。

李成說,雙方在包括經濟、能源安全、防止恐怖勢力的擴張以及核不擴散等共同利益的闡述,應該是習近平訪美的重要議題之一,尤其是在經濟方面。不過他也表示,習近平訪美的議題也有可能因為國際局勢的突發性事件而發生改變。

至於習近平主政後會採取相對強硬還是相對溫和的對美政策,李成表示現在做出判斷還為時過早。不過他認為,一定會有不同。而這個變化會朝哪個方向發展要取決於領導人本身的背景和觀念,但同時也取決於國內外環境的變化。

中美矛盾

不過,儘管習近平對中美關係發展前景寄予希望,兩國之間實際上卻面臨諸多重大問題。

BBC指出,在涉及兩個國家之間的問題上,中美巨大的貿易不平衡問題、人民幣匯率問題仍然很難在短期內解決。而在涉及國際間問題上,中國反對美國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也不時成為兩國間博弈的危險點。

李成認為,亞太地區的問題是美中關係目前比較突出的議題,因此,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以及南海地區可能的衝突是中美兩國需要謹慎對待的問題。

美國國防部本月初發表的新的防務戰略指南認為美軍要強化在亞太地區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活動,通過維護與亞洲盟友及夥伴的關係,保持亞太地區穩定。

對此,中共國防部則回應說,希望美國順應時代潮流,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共和中共軍隊,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