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大買庫藏股 美國股市縮水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股市股票供應減少,是2009年3月牛市開跑以來首見,主因企業相繼減少售股,改寫2006年來最低水準,同時還大買庫藏股,創下4年來之最。

據市調暨財富管理公司Birinyi Associates Inc.與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安進公司(Amgen)、惠普 (Hewlett-Packard )與美國其他1971家企業去年大買總額3970億美元庫藏股,同時新股發行規模則為1690億美元。影響所及,衡量流通在外股數的標普500指數除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 divisor)減少0.6%,是2009年3月來首見滑降。

據Columbia Management Investment Advisers LLC與USA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指出,股票供應減少支持股價,且顯示股價偏低,企業執行長寧願回購股票,也不願砸錢進行擴張。

空頭陣營表示,成長前景黯淡恐局限美股漲勢,並令投資人卻步。在截至去年12月為期8個月時間,投資人瘋狂贖回,導致股票基金大失血,創下至少20年來最長贖回時間。

Columbia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史巴爾(Laton Spahr)11日接受電訪指出:「鑑於股票基數縮水,加上處於相對悲觀值,通常顯示長期走勢看俏,令人期待股價或許已經觸底。」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達13.6倍,低於上年的15.2倍,較1960年來的均值低了19%。

美股標普500指數去年計挫0.04點,改寫1947年來最小年線變動,第4季則累漲11%。這項指數今年來計漲2.5%,13日收報1289.09點。

去年美國股票發行減少8%,鑑於利率接近空前低點,企業爭相轉而發行債券。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公司債發行成長3.2%,達8千億美元,與股票發行的差距創下2008年來之最。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透過債市籌資較股市來得便宜。彭博資料顯示,美銀(Bank of America Corp.)美國公司債指數利率達3.8%,相對標普500指數的盈餘報酬率(earnings yield)為7.4%。過去十年來,借貸成本平均較盈餘報酬率低0.5個百分點。

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長史萬森(JamesSwanson)11日在倫敦受訪指出:「企業有意減少股數。以債券殖利率與股價來看,這是有效的管理資產負債表。」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駐紐約首席市場策略師洛伊斯(Jan Loeys)指出,美國聯準會 (Fed)維持利率接近零水準,公司債殖利率今年料將保持低水準。

總部位在加州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 Inc.)有意推動IPO (初次公開售股),籌資100億美元,美銀與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估計今年美國IPO將與去年的水準等量齊觀。

受惠創紀錄的股票回購,以及併購熱潮,美股從2004年底至2007年一路扶搖直上。標普500指數除數同時下跌近6%,而標普500指數則上漲21%。標普500指數除數依指數成份股的股數增減而變動。

標普500指數除數自2009年3月的低點攀升近5.3%,去年7月觸頂,與此同時,標普500指數則大漲56%。據Birinyi Associates與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美國2009年股票發行金額超過回購金額約莫800億美元。

舊金山貝萊德(BlackRock Inc.)旗下安碩(iShares)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克斯泰瑞奇(Russ Koesterich)指出,去年庫藏股大增,顯示企業較少有機會投資有助拉抬獲利的擴張計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