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虎網上找 「施主」眾人拾柴火焰高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上海知名維權人士馮正虎近日再度通過互聯網找尋「施主」,尋求公眾捐款以支持他的維權事業。馮正虎說,英雄也有氣短之時,民間的社會活動只有依靠民眾的互助。

英雄也有氣短時

馮正虎近日在推特上公開了自己的個人賬號,向民眾求助。馮正虎是上海知名的維權人士,倡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他也是《零八憲章》的首批簽署人之一。

2009年4月,馮正虎在當局勸告下前往日本,目的是為了回避六四事件20周年。此後,他曾先後八次試圖回國,都被上海當局禁止入境,在日本機場被困達92天。

馮正虎對美國之音說,這並非是他第一次在網上尋求幫助。最早開始接受民眾的捐助應該追溯到那次機場被困。當時,很多人從中國向東京空運食物和日用品,並給他捐款,最終他得以回到上海。

24小時被監視 失去經濟來源

回國後,繼續從事維權事業的馮正虎依然受到當局的嚴密監視,時有「被失蹤」的消息傳出。馮正虎說,當局派出了一個由保安、社保和警察組成的14人小組,每天24小時輪班在他家門口守候,遇到他們認為敏感的日子就會阻攔他出行。

馮正虎說,這樣的監視讓他不可能從事其他的經濟活動,而全職搞公眾事業就需要民眾的資金支持,不然什麽也做不成。

馮正虎說:「就說最簡單的,我給很多官員郵寄很多信,全部費用是很高的。 做這些事,包括我們這些人維持基本的生活,都需要民眾來支持的。而且更重大的意義,你做一個社會活動,得到其他人的認同,應該說從他對你的支持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馮正虎在「求助信」中說,他們是先行的英雄,卻也是普通人,也會英雄氣短。他相信,民眾也希望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健康、體面地生活著」,因此他不怕將困難坦誠相告。

曾做艾未未債主 鈔票就是選票

馮正虎還說,如果資金允許,他也原意捐助他人。在他看來,這是愛的分享,會讓自己感到快樂。
去年底,在網民發起的為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解決稅款問題的借錢運動中, 馮正虎給艾未未匯去了999元。當時,他曾對美國之音記者說,鈔票就是選票。上萬民眾給艾未未匯款,這就是公民做的判斷。

馮正虎說,不過艾未未找的是「債主」,而他找的是「施主」,因為自費辦網站,編輯出版以及贈送郵寄上千份維權資料,所有這些,沒有錢都寸步難行。

對於網上也有人質疑這些捐款的用途,馮正虎表示理解。他說,一個民主的社會,當然會有多元的聲音。他感謝更多的人對他的信任。

黃琦:呼籲各界都來關心維權人士

同樣專職從事民主事業的四川人權活動人士黃琦認為,社會各界的捐款,是對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及入獄人士的關懷。

黃琦說: 「畢竟在當今中國這個社會中,這些朋友前赴後繼地走入班房,做了那麽事,由於他們參加這些工作,所做的一切最終導致他們家庭的經濟生活很低下,家人的生活狀況也很窘迫。如果大家都能伸出幫助之手的話,我想可以幫助他們渡過這個難關。 」

有一位推友在網上給馮正虎留言說,支付寶匯去500元。馮正虎回復:年末發壓歲錢,少一點更好。謝謝施主了。

馮正虎說,因為涉及個人隱私,他不會公開募得款項的數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