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1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1.日銀:日銀行業無籌資問題

日本央行表示,雖然全球金融市場陷入緊張,但是日本銀行業沒有籌措資金的問題,不過歐債問題依然是最大風險,必須加強警戒。日本央行在上個月調降經濟成長評估值,並且表示在春天結束以前,日本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

2.法奧痛失3A 德債超搶手

標準普爾信評調降歐洲9國評等,除了摘除法國和奧地利的「AAA」頂級信評之外,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信評也被調降兩級。德國公債因而成為歐債危機下的避風港,2年期債券的殖利率,從去年的高點1.95%崩跌到0.134%,10年期債券殖利率也改寫4週以來最大跌幅。

3.韓去年出口創新高 全球第7

韓國去年的出口總額達到5,56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7位。其中船舶、汽車、汽車零組件和石油製品,是帶動出口成長的主力。韓國去年對東南亞的出口金額最多,其次是中國大陸、拉丁美洲和美國。

4.爾必達將提重整計劃

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計劃在1月底之前向債權銀行提出重整計劃,藉此籌資償還3、4月到期的450億日元公司債和1,270億日元的銀行借款。爾必達除了將和台灣DRAM廠商資本結盟之外,也積極和美國廠商美光公司接洽。

5.日企去年亞洲併購198件 創新高

去年日圓匯率屢創新高,日本企業掀起海外併購熱潮。去年日本企業的海外併購案達到455件,和1990年的高點463件相差不遠﹔去年在亞洲的購併案件達到198件,創下歷史新高。

6.亞銀:開發中亞洲成長強勁

亞洲開發銀行表示,開發中亞洲國家今年將繼續呈現強勁成長。其中中國的經濟成長將減緩到9%以下,印度將持續在7%到8%。不過,貨幣當局在推行寬鬆政策時,必須更加警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