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毛時代貧富差距驚人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目前的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很多人認為是從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開始的。最近,大陸有文章披露,在毛澤東時代,貧富差距就已經開始,而且差距驚人,那些等級制度在中共執政之初就已經定下來了。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現任中國革命史研究室主任楊奎松在大陸媒體《學習時報》上發表了文章《關於建國以來黨政幹部的收入》。

文章開篇說,1955年8月,中共取消了供給制,開始統一實行職務等級工資制。新標準進一步提高了高級幹部的工資待遇,將工資等級進一步增加到30個級別,最高一級560元,最低一級僅18元。這樣,最高工資加上北京地區物價津貼16%後達到649.6元,最低工資僅為20.88元,兩者工資差距擴大到了31.11倍之多。此次工資改革,13級以上幹部,除行政1級外,平均增幅達14.35%,而14級以下幹部平均增幅僅2.26%。

文章指出,如果從絕對數來看,低級工作人員最少的月收入增加只有0.23元,而高級幹部增加最多的達到95.67元,相差幾近416倍。

與1946年國民政府頒佈的標準相比較,文章指出,除總統和五院院長等選任官外,文官共分為37個級別,最高一級的收入也僅是最低一級收入的14.5倍。

此外,文章還比較了那個年代西方國家政府工作人員的工資收入情況。在資本主義各國中,大多數的國家,比如英、法、德等國的公務員,包括行政長官在內,最高最低工資差,均在8—10倍左右,美國、日本差距較大,也只有20倍。而且,它們差距之大,多半只是總統或首相個人的工資較高,有時會高出下一級行政主管一倍以上。

文章表示,資本主義國家政府官員高低之間的收入差距,大多小於新中國官員的收入差距。
文章還指,中國的等級差更多地還不是表現在工資標準上,實行職務等級制度更加全面拉大了官民距離。

文章表示,中共通過把其他各種職位行政化,比照官階規定相應待遇,建立了一套官本位體制。不同級別的幹部在工資以外的待遇和享受標準,極為細緻複雜。幾級以上可以配廚師,幾級以上可以配勤務,幾級以上可以配警衛,幾級以上可以配秘書,可以享受何種級別的醫療和療養,包括對不同級別的幹部可以住多大面積和何種級別的房子、可享受何種檔次和牌子的專車等都有具體規定。

一直以來,中國有不少人在懷念毛澤東時代幹部的所謂清廉,一位陝西吳起的思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毛澤東是為了窮人打江山,沒個人利益,很廉潔。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當時中國人的工資,一個月只有幾十塊錢,毛的生活大大超過了普通人,說他清廉,有違史實。章立凡認為,懷念毛澤東的人主要是對現實不滿。

據統計,中國各地為毛澤東建立的行宮就有61處。其中有部分就是在1960年前後,正值中國大饑荒時期,而蓋行宮花費的巨資足以充當幾千萬人的口糧。

另一方面,毛澤東一向被宣傳為在1959年到1961年三年饑荒時期,「不吃肉」、與人民「患難與共」。可是,據中共紅旗出版社1996年11月版的《毛 澤東遺物事典》記載中可以看出,60年代初毛澤東迷上了西式大餐,僅西菜菜譜就包括七大系列,而且他對豬肉情有獨鍾,光是西菜的豬肉類,毛澤東就吃過至少 八種烹飪方式。

在70年代時,為瞭解決毛澤東的抽煙問題,中共成立了132小組,專門特製四川甚邡雪茄。

中共主辦的《黨史文苑》二○○四年第五期《毛澤東億萬稿酬的爭議》中提到,1967年10月毛澤東親自審核了自己的稿費存單,達五百七十多萬,相當於現在的三億多,是當時的中國首富。1976年毛的存款更高達七千六百多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