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太高 威脅魚類生存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中央社雪梨16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研究顯示,人類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益升高,恐連帶影響海中魚類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對牠們的生存造成嚴重後果。

研究發現,推估到本世紀結束前,海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將干擾魚類聽力、嗅覺及移動和逃離掠食者的能力。

澳大利亞研究委員會的「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表示,他們數年來在含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海水中,檢測珊瑚魚幼魚行為表現。

發表這篇報告的孟迪教授(Phillip Munday)表示:「現在很明顯,牠們的中樞神經顯然受到很大破壞,可能損及牠們的存活率。」

孟迪和其同僚也詳細說明他們號稱是全世界首度發現證據,指出海水中高濃度二氧化碳破壞魚類關鍵大腦受體。「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登出這篇報告。

這導致魚類在行為和感知能力明顯變化。

他說:「海洋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可直接干擾神經遞質功能,對海洋生物造成前所未知直接威脅。」(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