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號驚魂觸礁 5人死亡15人失蹤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星期天入夜後,意大利潛水員和其他救援人員仍在對觸礁沉沒的協和號遊船裡幾千個船艙進行搜索,週六觸礁事故發生時,船上共有4229名乘客。目前為止,已確認有5人死亡,70人受傷,另有15人仍然失蹤。而棄船而逃的船長舒迪諾(Francesco Schettino)已被意大利當局以殺人等多項罪名收押。

協和號大部分船艙星期天都已經淹沒在水面以下。這艘290米長、擁有超過2千個艙房、溫泉泳池、酒吧、電影院的豪華渡假郵輪在星期六觸礁後,現在已像一艘廢船。專業的潛水救援人員在一個又一個的艙房穿梭,尋找幸運的生還者。還有15人下落不明。

協和號在地中海吉利奧島(Giglio)附近觸礁宛如泰坦尼克號沉船重演。

一名在協和號上的德國乘客事後回顧說,事故發生後,穿上的乘客最初還能保持鎮定,但是在船體傾斜後,開始一片慌亂。海水迅速充滿了各個船艙,人們意識到事故的嚴重性,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在救援船被放下來以後,乘客蜂擁而上。一些乘客甚至跳入水中。

船上一些遊客提供的錄像給我們提供了當時情況的真實寫照。

一位德國乘客提供的視頻顯示,郵輪觸礁後,大量乘客穿著救生衣在船上等待疏散,但是被告知“船上由於電路故障,供電中斷,情況已經在控制之中,電工仍在進行修理”。

另一則乘客拍攝的視頻顯示,當時船上的工作人員指揮乘客穿上救生衣,告訴乘客們遊船就在吉利奧島前方、從而試圖讓乘客保持冷靜並遵守安全規範。

究竟為何造成郵輪如此靠近岸邊發生觸礁?船方又是如何疏散嚇壞的乘客?這些都有待進一步解釋。意大利檢方在經過幾小時的偵訊之後,將船長舒迪諾(Francesco Schettino)依照殺人罪以及在旅客還未全數獲救之前棄船等罪名收押。

官方目前對事故的調查顯示,船長舒迪諾在觸礁後曾企圖進行緊急救援,但是無奈大量海水湧入船艙,只能發出棄船的指令。

據報導,事故中郵輪上載有的13名台灣遊客和22名香港遊客都平安無事。

新唐人記者林一、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