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大選對大陸產生重要影響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5日電)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今天表示,台灣的總統大選和平落幕,顯示台灣民主走入更成熟階段,對中國大陸產生重要影響。

華人民主書院今天上午舉辦「從台灣大選看華人民主與兩岸關係」座談會,王丹在會上做此表示。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河殤」總撰稿蘇曉康、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海外民運組織「青年中國」執行長李恆清、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

王丹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台灣由激情走向理性,民主化更趨成熟,並顯示出「民主不會帶來動盪,反而能使社會穩定。」

他並說,台灣總統大選也對中國大陸產生很大影響,包含新浪網等網路媒體都高度關注。

王丹說,過去許多人認為台灣力量薄弱,無法影響中國大陸,但事實證明,台灣是很有能力以自身民主自由成果,對大陸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鮑樸也在座談會上表示,「台灣是典範,證明華人世界是適合民主的」,他認為,所謂台灣共識就是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台灣對大陸的優越感,應該來自民主、法治所建立出的良好制度。

蘇曉康則認為,這次台灣選舉「背後有中國大陸的陰影」,許多民眾因經濟因素,使投票意向由綠轉藍,「理想被現實壓倒。」

王丹則在回覆提問時表示,台灣企業界領袖在選前幾天一致站出來支持九二共識,「非常奇怪」,因為過去台灣企業家較少公開表態,而且他們不是表態支持經濟性的ECFA,而是支持政治性的九二共識。

「河殤」是大陸中央電視台在1988年播出的6集電視紀錄片,披判中國文化,強調應向西方學習,一度得到包括趙紫陽等中共高層的關注,也在當時的大陸校園引起熱烈討論。六四事件後「河殤」被禁播。

鮑樸是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他的新世紀出版社在香港出版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回憶錄後聲名大噪。趙紫陽回憶錄在大陸被禁,在台灣以「國家的囚徒」為書名出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