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正恩班底 4人組和太子黨「烽火組」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012年東北亞的穩定,與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有極大關係。這也是金正日猝死後留下的「最大謎團」。12日,《南方周末》刊登了文章「金正日的「後手」——誰在輔佐金正恩」,為讀者揭祕誰是輔助年輕的金正恩接班的秘密力量。

4人組:李、崔、文、張

文章指出,圍繞金正恩的領導班子,在形式上已經確立。在金正恩目前的班底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9月28日第三次黨代表會議上湧現的李英浩、崔龍海和文京德三人,以及以「紅二代」為代表的「烽火組」成員。

其中,李英浩年過六十,卻是朝鮮人民軍歷史上最年輕的次帥。「李英浩對火炮情有獨鍾。2010年1月,正是在他指揮下,朝鮮岸炮部隊在西海岸實施了大規模武力示威。」對於韓國而言,作風強悍、言辭激烈的李英浩堪稱人民軍里的「鐵腕」。

韓國國家情報院評估認為,目前以李英浩為代表的,一批年齡在五六十歲之間的人民軍高級軍官正在逐漸走上核心舞台,軍隊精英至少現在沒有質疑這樣的安排,也不想打破這種局面。

被韓國認為是金正恩重要輔臣的崔龍海,主要工作是在黨務方面輔佐金正恩。在2010年黨代會前,崔龍海剛被授予大將軍銜,黨代會上又當選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局書記、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崔龍海的父親是金日成在抗日游擊隊中的戰友、前人民武力部部長崔賢(1982年去世),崔龍海和金正日之間的關係非常親近。

韓國媒體猜測,崔龍海被認為是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人選,可能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處理黨務工作的重要助手。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掌握軍隊、內閣、社會團體內幹部的任命權,是朝鮮最高權力機構之一,該部部長一直由金正日兼任。

未來有望被倚重的還有平壤市勞動黨責任書記文京德。不過也有消息指出,出生於1957年的文京德能獲得重用,是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栽培的結果。文京德的仕途的確與張成澤息息相關,2009年隨著張成澤進入國防委員會,文京德迅速地被提拔為朝鮮勞動黨行政部副部長,2010年6月又接替當選為朝鮮內閣總理的崔永林,成為平壤市委書記。

文章特別提到,之前被許多人視為金正恩頭號助手、協助金正恩接班掌權的張成澤,如今卻隱藏在光環之外,他現在只有政治局候補委員和黨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的職務。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國際開發合作研究中心負責人趙明哲表示,未來還沒有像張成澤這樣合適的人選可以幫助金正恩,再加上張成澤是朝鮮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其影響及權力是無人能及的。

被金正恩器重的李英浩、崔龍海、文京德三人都與張成澤關係很好,李英浩與張成澤是萬景台革命學院的同窗,而崔龍海和文京德則是張成澤一手提拔起來的幹部,他們都佔據勞動黨內的重要位置,而金正恩的姑媽金敬姬就是張成澤的妻子。有分析指出,張成澤、金敬姬、李英浩、崔龍海、文京德會成為未來護衛金正恩完成接班的核心力量。

不過,韓國的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柳吉宰曾指出:「金正恩跟張成澤之間的緊張關係只會日益加深,因為金正恩別無選擇,需跟張成澤分享權力。」但張成澤的權力日益坐大,只會令兩人關係惡化,尤其是當金正恩坐穩後,張成澤會否乖乖地將手中權力交給金正恩,抑或繼續「垂簾聽政」。

因此金正恩目前只是在黨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和金正日欽點接班人的光環下掌權,他跟軍方和姑丈的權力鬥爭只會有增沒減,他能否真正掌權仍是未知之數,可見在短期內他會先把精力投入內部事務,鞏固權力。

有外界分析指出,金正恩能否坐穩大位,關鍵要看中共眼色。因為朝鮮穩定關乎中共本身的戰略利益。此前就曾有消息傳出,中共有意扶植金正男重返朝鮮掌權。

紅二代的「烽火組」

此外,文章還提到,除了上述這些金字塔頂端的人物外,還有一批活躍于朝鮮黨和軍隊、政府的青年人也成為金正恩的同盟軍。他們就是勞動黨和政府高官子女,年紀大約在30-40歲的「烽火組」成員,其著名代表便是曾任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吳克烈的次子吳世鉉、朝鮮內閣副總理姜錫柱的長子姜泰成、原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兼人民軍總政治局長趙明祿的次子趙聖浩等。這部分人相當於中國所指的“太子黨”。

據報道,在做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幾年裡,金正恩撤換了大批一線部隊的指揮官,把所謂「烽火組」的一大批年輕將領和官員提拔起來,充實到軍隊及政府。

「烽火組」這一名稱,出自金正日的奶奶康盤石的家族生活的平壤市江東郡烽火里地區,金正日2008年因腦中風暈倒后,當時接受治療的地方就是朝鮮最高水平的醫院——「烽火診療所」。

「烽火組」的成員大多就讀於金日成綜合大學、平壤外語大學等朝鮮名校。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金正恩被提名為接班人後,他和「烽火組」成員拉近了距離,「烽火組」成員目前大多在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武力部下屬的偵察總局、最高檢察所等最高權力機構工作。吳世鉉畢業於培養軍事高科技人員的朝鮮金正日政治大學,曾在其父親任職的勞動黨作戰部任職。在金正恩被確立為接班人後,吳世鉉也沒有再正式進入國家機關任職。姜泰成現在朝鮮人民武力部下屬的偵察總局工作,負責賺取外匯業務。

韓國高麗大學教授趙泳琪表示,應該將「烽火組」看作是金正恩的後援組織。金正日在世時,是為了鞏固金正恩的接班基礎,才允許「烽火組」存在。

大部分是30歲或40歲出頭的人組成的「烽火組」,日後將在金正恩的權力繼承過程中發揮「親衛隊」的角色。高麗大學趙泳琪教授認為:「今後『烽火組』的權力和影響有多大,那就要看在完成權力繼承后,金正恩會以何種方式去接納」烽火組「並給他們多大的活動空間和自由了。」

文章分析,金正恩接班體制的確立過程,主要是圍繞兩個「軸」展開:在通過「偶像化」宣傳凝聚民心的同時,也非常注重發揮軍隊、安全部門等「物理力量」的作用,以確保對國內的控制。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掌控權力的模式已然明朗化,未來他究竟要在經濟領域積累業績,進一步改善對外關係,以獲得更多援助,還是繼續向外界顯示「先軍政治」的強大威力,再次發射導彈或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外界正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