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美國獨立戰爭勝利日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1784年1月14號,大陸會議在馬里蘭安納波利斯批准了《巴黎條約》,正式結束了美國獨立戰爭。美國獨立戰爭為世界歷史上首次殖民地居民打敗宗主國並獲得獨立的戰爭,美國在脫離英國獨立后,其經濟及軍事迅速發展,很快便躍升為世界主要強國之一。

18世紀後半期,英國在大西洋岸建立了13個殖民地。每個殖民地都由英國派來的總督統治。這時的殖民地已經開發了大量的種植園,建立了紡織、煉鐵、採礦等多種工業,經濟比較繁榮。

英國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權入,不斷增加殖民地的稅收,對殖民地進行蠻橫的壓榨和殘酷的剝削。1765年,英國人又想出個新花樣:印花稅。他們規定,一切公文、契約合同,執照、報紙、雜誌、廣告、單據、遺囑,都必須貼上印花稅票,才能生效可流通。這激起殖民地人民極大的憤怒,於是,「自由之子」、「通訊委員會」等秘密反英組織相繼出現,各地都發生了反英事件,抵制英貨、趕走稅吏、焚燒稅票、武裝反抗等等。

這一切引起了英國政府的恐慌,他們立即派軍隊鎮壓。1770年3月5日,英軍在波士頓向手無寸鐵的市民開槍,當場打死5名市民,打傷了6人,製造了震驚北美的「波士頓慘案」。反英的怒火在殖民地人民心中燃燒,一場爭取獨立和自由的戰火即將在北美大陸上燃燒起來了。

1775年4月18日,英國駐馬薩諸塞的總督托馬斯•蓋奇將軍得悉民兵在距波士頓21英里的康科德設有武器庫,遂出動800名英軍奔襲康科德,搜積殖民地民兵的武器,並意圖一併拘補該地的「通訊委員會」成員,但卻被殖民地居民得悉,並通知了民兵組織「一分鐘人」。一分鐘人得知消息后,當晚派人馳赴列剋星敦和康科德報信,並立即作出防位,4月19日清晨,5時左右﹐英軍遭到列剋星敦的民兵阻攔﹐英軍突然開火﹐民兵猝不及防﹐死傷十多人。隨後民兵與英軍在正式交火。列剋星頓的槍聲震動了大西洋沿岸的13個殖民地。美國獨立戰爭從此開始。

1775年6月15日,第二屆大陸會儀舉行,並決定殖民地居民組建正規的大陸軍,喬治•華盛頓為大陸軍總司令。北美獨立戰爭全面展開。華盛頓總率大陸軍採取持久作戰以消耗英軍的策略,與英軍展開長期的鬥爭。

北美獨立戰爭經過了戰略防禦,相持和反攻三大階段。

華盛頓橫渡德拉瓦河的情景從1775年4月至1777年10月,是北美殖民地居民的戰略防禦階段。在這一階段,北部地區為主要戰場,英軍採取主動攻勢。但薩拉托加大捷大大改變美國獨立戰爭的形勢,使大陸軍開始掌握戰略主動權。

英軍行軍的情景從1777年10月至1781年3月,雙方進入戰略相持階段,主戰場移向南部地區。美國開始在國際外交上獲得優勢,法國、西班牙、荷蘭亦相繼加入戰團,協助美軍對抗英軍。1778年2月,法國正式承認美國,並與其互訂軍事同盟。1778年6月,法國對英國宣戰,1779年6月西班牙與法國締結聯盟﹐以法國同盟者身分在海上參加反英戰爭。1780年12月荷蘭亦加入戰團,對英宣戰。英國在國際社會被眾列強孤立並被逼在歐、亞、美三洲同時作戰。英﹑美雙方力量趨於平衡。

華盛頓在約克鎮接受康沃利斯率領英軍投降的情景從1781年4月至1783年9月,是美軍的戰略反攻階段。1781年4月大陸軍開始戰略反攻﹐納撒尼爾•格林率領大陸軍南下轉戰南卡羅來納﹐迫使英軍退守海岸線。康沃利斯於4月25日北上弗吉尼亞﹐追擊拉法耶特侯爵率領的一支大陸軍。但拉法耶特擺脫了英軍的追擊。1781年8月,康沃利斯統率7000名英軍死守弗吉尼亞的約克鎮。1781年8月,法美聯軍由華盛頓統率,南下弗吉尼亞,而增援的法國艦隊也在法國海軍司令德格拉斯伯爵率領下由西印度群島調來﹐進入切薩皮克灣﹐進抵約克鎮城外的海面,並且擊退了增援的英國艦隊,掌握了制海權。

9月28日,華盛頓部大陸軍和羅尚博伯爵部法軍在弗吉尼亞與拉法耶特侯爵部大陸軍會合,法美聯軍共1.7萬人完成了對約克鎮的合圍。康沃利斯無路可退,只得於1781年10月17日與美法聯軍進行投降談判。10月19日,駐守約克鎮的英軍共8000人正式投降。此後,雙方只有數次海上和陸上的零星戰鬥,其餘戰事已大致停止。約克鎮圍城戰役之後﹐英國議會被迫贊成議和﹐1782年11月30日,英美兩國簽署《美英巴黎條約》的草案。

1784年1月14號,大陸會議批准了《巴黎條約》。根據條約,英國承認美國獨立,從殖民地撤除軍隊,並且確立了美國從大西洋至密西西比河的東西邊界以及從加拿大至西屬佛羅里達的南北邊界。

獨立戰爭勝利後,美國人民為了紀念列剋星頓的戰鬥。在這個村鎮的中心,鑄造了一座手握步槍的民兵銅橡。他們永遠也不會忘記,正是這個小小村莊的民兵。為美利堅民族的獨立奠定了第一塊基石。所以,列剋星頓成為美國自由獨立的象徵,被人們讚譽為「美國自由的搖籃」。

美國獨立戰爭是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典型戰例。這一勝利為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開闢了道路,對後來的法國大革命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運動,都有較大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