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改革 再大舉釋放政治犯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中央社仰光13日路透電)實施獨裁統治達半世紀的封閉國家緬甸改革漸露曙光,今天再度釋放政治犯。緬甸官員表示,將會有651名囚犯獲得政府特赦。

美國與歐洲表示,緬甸釋放政治犯至關重要,這甚至攸關考慮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這項制裁使緬甸更加孤立,並向中國大陸靠攏。

緬甸官方並未宣布將釋放多少名政治犯,不過當中包括現年60歲、緬甸少數民族撣族重要政治人物賽努倫(Sai Nyunt Lwin,音譯)。

賽努倫在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提到:「我可以證實,所有仍遭監禁的撣邦眾民族民主聯盟(SNLD)領袖,包括主席坤東伍(Khun Tun Oo),今天從全國各地監獄獲釋。」

賽努倫說:「我被判85年重刑,在坐牢7年後,今天重見天日。我此刻健康狀況良好,並將於今天下午飛抵仰光。」

政治犯家屬與獄方表示,在4個月來第2次大規模特赦中,會有更多政治活躍人士獲釋,包括「88世代學生團」(88 Generation Students Group)成員。這個團體的異議人士為爭取民主,於1988年發動抗爭,當時有數千人在示威中喪命。

獄方官員並說,88世代學生團領袖敏哥奈(Min KoNaing)及帶領2007年街頭示威的僧侶甘比拉(Shin Gambira),也在這波獲釋之列。

緬甸資深獄官指出,曾任軍方情報組織首長的前總理金農(Khin Nyunt),居家軟禁令已獲解除。

這名獄官並說:「在今天自各個監獄被釋放的651名囚犯中,308人是如同敏哥奈及甘比拉的良心犯,另外148人是前軍方情報組織成員,包括金農將軍。」(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