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金融裁員 更勝海嘯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3日電)歐洲債務危機在2009年浮出檯面,更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兆豐金控副總經理陳松興表示,2011年全球金融機構裁撤22萬個職缺,更勝金融海嘯時的規模。

陳松興今天參加金融研訓院舉辦「歐洲債務危機最新發展與影響」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

金融研訓院在發布的資料中指出,自2009年12月希臘債務問題正式浮出檯面,已歷經2年時間,相關發展往往衝擊國際金融市場。歐盟各國領袖積極推出紓困方案,包括提供債務危機國家資金、成立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注資歐洲銀行體系等,同時尋求外援,試圖讓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不再擴大。

金融研訓院表示,歐債危機導致的歐元區信用緊縮,不僅表現在主權債信和企業融資,歐洲銀行業的資金也同樣緊俏。數據顯示,近期歐元區銀行系統性風險仍高,讓人擔憂債信危機若惡化,恐擴及全球,重演雷曼兄弟倒閉事件。

金融研訓院指出,2012年上半年歐洲國家到期政府債務將達高峰,預期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金融研訓院表示,希臘主權債務違約恐難避免,而歐債危機已從歐元區邊陲國家的希臘,波及到歐元區第3與第4大經濟體的義大利與西班牙,各界對歐債危機解決方案期盼也愈來愈殷切。

陳松興在演講時提到,2011年全球金融業裁減22萬個職缺,已經超過金融海嘯爆發時裁減的規模。他進一步說,歐洲銀行除了持有龐大的問題國家債券外,還有新巴塞爾協定(Basel 3)對資本要求,歐洲銀行業對資金需求將面臨更大挑戰。

陳松興表示,近期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銀行放款覆蓋率要達1%,僅是基本要求;未來歐洲金融機構將面臨更嚴格的監理,銀行也將要變賣資產,強化財務健全度,所以歐洲金融機構將從外部市場(歐洲以外的區域)撤資,對亞洲市場造成衝擊,值得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