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閩川六百訪民兩會上訪 數十人被抓及軟禁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浙江及福建兩地的訪民乘著地方人大及政協會議召開之際上訪,要求當局政務公開,呼籲人大代表為民眾辦事,當地公安如臨大敵。星期四,杭州有一百多位訪民上訪,二十多人被抓,福州有五百多訪民請願,十多人被抓。在四川成都,本週日起,大批失地農民被當局禁止兩會期間上訪。

在全國人大政協會議三月召開之前,各省兩會近期陸續舉行,大批訪民借此機會,表達各自的訴求。杭州的一百多位訪民星期四前往浙江省人大會議舉行地點請願,遭到大批公安攔截及抓捕。天台縣訪民徐江嬌告訴本台:「今天我們省裡在開人民代表大會,我們這裡一百多個訪民上訪。上午我們從那裡走過去以後他們就把我弄牢(制服),叫我們仙台的人他們好像有六、七個要把我弄去,叫我跟他們去吃飯。我不肯,後來我逃掉。現在跟我們訪民住在一起。上午大概有二十多個被抓走的,現在這裡還有六、七十個。他們警察比我們多四、五倍,截訪的人跟警察」。

訪民梁麗婉說,春節來臨,許多失地農民和拆遷戶的環境更顯艱難:「在杭州浙江省省政府門口,在會場門口。大家都在這裡,因為過年了我們大家都沒有地、沒房子,他們可以過年,就想請問他我們這些失去土地、失去家園的人怎麼過年。我們這裡現場的人很多」。

訪民王先生說,兩會期間,訪民都有各自的訴求,公安卻以敵視的態度對付他們:「拆遷戶有,失地農民也有,都有。公安不給我們走,我們就在對面路上面走走,他就不給我們走路。幾百個保安處處限制我們,還有武警,武警穿便衣的躲在會場裡面很多武警。把我們當作敵人了,如臨大敵一樣。車隊還沒到,到的話就三步一崗,三步一崗的話有幾個人被限制住」。

在福建省兩會會場附近,週四也聚集了大批訪民,規模比杭州更大。福州市晉安區失地農民楊依妹對記者說:「今天四五百人在省政府這邊,我現在還在現場,有的人跑到開會那邊。今天很多公安和保安最起碼一百多。兩會會場那邊一般走不近,關卡很多,快靠近那裡就會被截回來。

記者:有沒有訪民被抓走?

回答:剛才有抓十幾個送到信訪局來,你可能也知道(被抓的)小林還有徐鳳琳抓到信訪局這邊來了。

記者:這些訪民的訴求是什麼?

回答:我們的訴求是推舉要公開,這邊很多干部都是貪污的。

訪民魏寶生說,他們再次向人大代表和政府發出呼籲,要求政務公開:「福建省兩會今天開幕。現場有五六百人,包括我們晉安區的岳峰鎮的岳峰村、竹嶼村、東門村的,我們要求村務公開。我們那裡搞了一個大廈,岳峰大廈竣工13年了,現在連房產證都辦不下,我們借兩會(希望)引起各領導的注意,幫我們把這個事情了結掉,把村務帳目公開出來。當地政府一直保著他,十幾年把持這個東西不讓我們村民看」。

四川省也發生當局嚴控訪民及獨立參選人的事件。據六四天網消息,四川省兩會星期天在成都召開,當地人大獨立參選人趙先瓊、辛文蓉被帶到云南大理等地。另有胡金瓊、王慧等人遭嚴控。六四難屬唐德英週三去兩會代表住地提交申訴材料,被警衛阻攔。成都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周成群對六四天網投訴,週三和李廷惠等多人到四川省人大會議場所遞交投訴材料和諮詢人大代表競選事宜,都被警方阻攔。

另據維權網博客消息,週四下午,成都訪民王榮文、鄧品芳等五人欲到金牛賓館,向人大代表們反映情況,被截訪人員當場強制帶走登記,稍後獲釋,王榮文則被屬地派出所公安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