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和解一波三折 擴大豁免引發抗議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鐘毅綜合報導)1月8日,也門臨時政府通過了給予總統薩利赫豁免權的法案。該法案授權薩利赫和他的陣營,免於因他在33年統治中被指稱犯下的任何罪行而受到「法律和司法起訴」。但此法案引發3000人的抗議,要求剝奪薩利赫的豁免權,將他推上審判台。

在茉莉花革命浪潮衝擊下,也門總統薩利赫曾多次拒絕國內的民主訴求,但在民眾持續抗議和國際輿論的強大壓力下,於去年11月底簽署了由海合會提出的調解協議,同意和平交權,從而結束數月的流血衝突。根據協議,也門將成立由反對派領導的聯合政府,並在90天內舉行新的總統選舉,因此在今年2月之前薩利赫將一直擔任享有豁免權的名譽總統。

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對於內閣通過這一豁免法案,不少也門人感到非常突然,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甚至在此前的媒體報道中,豁免的對象只是薩利赫及其家人。因而當豁免法案涉及面如此之廣的消息傳開後,很多也門人都表達了不滿和憤怒。

據報導,也門首都薩那出現了約3000名示威者,他們高呼反對薩利赫的口號,要求剝奪他的豁免權,將他推上審判台。

參加抗議的也門人表示,他們非常失望,由反對派起草的豁免法案,卻把豁免的範圍擴大到了所有的「罪犯」身上。

另據,對於豁免決定,聯合國也表達了不滿。聯合國高官納維•皮萊女士稱,鎮壓民眾的人不能獲得豁免權,必須受到法律懲罰。她還批評海合會和也門政府簽署的協議違反國際法。

皮萊女士稱,她正在密切留意也門議會對這項豁免法案的審議情況。她還警告一旦法案通過,將會破壞也門在國際人權領域的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