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稱不該討好讀者引網友批評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青年作家韓寒,日前發表名為《我的二○一一》博客文章,一改過去直言不諱、敢說敢衝的風格,意外地對自我做了反省,認為自己過去發表了不少迎合觀眾的言論,應該「在殺戮權貴的同時,也應該殺戮群眾」,他還說,一個好的作家不應該無窮盡、無底線地討好讀者。該博文引發網友失望批評。

1月8日發表的這篇博文中,韓寒首先回顧了他一年的賽車成績和女兒。接著,談到自己這一年來寫文章方面的轉變。

他說,以前的自己針砭時弊,批評政府,完全發自內心的痛恨。過去天天盼望中國,突然變成美國或者台灣式的社會,就連香港、新加坡,都覺得不完美。在好幾年前,自己是一個堅決的革命者,認為凡是一黨專制的,就要推翻它,必須多黨派,必須直選,必須三權分立,必須軍隊國家化。就算友人提醒,革命會帶來動亂,但他始終保持「沒試怎知結果」的想法。

韓寒認為以前的寫作,常常說很多「上司不愛聽、說進人民心」的言論,且不贊同他的人,就會被群眾冠上五毛(被政府部門利用以去除網路負面新聞的網路評論員)、權貴走狗、民主敵人的稱號。他也很享受這種被人簇擁的感覺。

如今,他認為應該有所調整。他認為那種「想革命」的態度,其實和退休官員「我死後,管他洪水滔天」,在感情上其實差不多,脫離了現實的極端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之中的極端專制獨裁者,在品質上未必相反,甚至類同,只是他們各自高舉著不同的旗子罷了。

也因如此,他認為自己未來應該在遵守憲法的前提下,成為一個自由的作家,而不是成為別人期望的作家,除了自己的女兒,不應該刻意討好任何人。

「 於是,想了很久,我逐漸覺得,一個好的寫作者在殺戮權貴的時候,也應該殺戮群眾。」

這篇文章,受到廣大網友的熱議,雖然有些網友仍表示對韓寒支持,但不少大陸民眾感到相當失望。

「針砭時弊應該是有感而發,仗義執言,為民鼓與呼,絕不能去事先想著討好誰,這才是真實的有價值的人生。」

「小韓,你終於變了,!!!太讓老哥失望了….唉在現實面前,你還是一個普通人,,,…或許是老哥以前高估了你吧….!!!」

「與多數人站在一起,就意味著危險。不敢承認還要狡辯,你不是男人,沒有你,中國一樣會走向民主自由,任何人也不能阻擋。」

網友「遠方一座山」則認為,這是韓寒向左投降的自白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