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徵垃圾費 先問民意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香港當局計劃徵收固體垃圾費,但在收費量和對象上尚未定奪,須諮詢民意,再作決定。

當局今天發出家居固體廢物收費的諮詢文件,由即日起到4月初諮詢公眾意見。

文件提出4種收費方案,包括劃一定額收費、只向工商業等部分行業收費、按廢物體積重量計算收費,或以用水量計算出垃圾收費。

文件提出,本地部分大廈欠缺管理,商住混合大樓較多,這都可能令計畫難以推行,所以需要公眾提供意見。

當局估計,計劃一旦實施,每個家庭每月可能要支付港幣45元(新台幣180元)垃圾處理費。

對於港府徵收垃圾費,有環保成員表示歡迎,認為參照外地經驗,這可令家居固體廢物大減。

近幾年來,港人一直就政府應否徵收垃圾費爭論不休,有人覺得這可以減少垃圾,有人擔心會增加生活支出。

幾年前,港府為了促進環保,率先規定徵收使用塑膠袋費,至今效果良好,市民使用的塑膠袋量大幅減少。但整體而言,政府在減少垃圾量的政策上仍然謹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