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一個瘋狂圈錢的股市誰適合參與?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禁言博客】一個瘋狂圈錢的股市誰適合參與?

一個瘋狂圈錢的股市誰適合參與?

最近,在第九屆中小企業融資論壇上,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為主的人群不太適宜參與股市。對此,凱迪社區有文章評論說:“窮人”別摻和股市,聽聞此言,荷包癟的人或要跳將起來:歧視,瞧不起窮人! 且慢發火。我要說,郭主席此話沒錯,其所言可謂當下股市的實情。作為股市新任“大當家”,沒有屁股指揮腦袋,扯嗓子吆和:好買賣,快來發財!忽悠大家懵懂投股海,實在是殷心可鑒。 說白了,低收入者“股市不宜”,是因為股市有風險,股海太險惡。窮人家指望那點存款供孩子上學,防災養老呢,賠了,就天塌啦。 買股票有風險,全世界皆然。但股市說到底是市場,市場的特徵就是開放。走遍全球,也不會看到“窮人莫入”的告示擋於股市大門口。像美國那樣成熟的股市,普通民眾的參與度遠高過我們,有些收入不高的工薪階層,靠著多年不懈地投入,退休後就會獲得一筆可觀的投資回報。何以中國股市就排斥窮人呢?說白了,中國股市不是個“投資市”,而是“圈錢市”。掌權的,有門道的,大家齊伸長手臂,都想來撈大魚。這些年來,政府、企業、券商、高管等從股市抽走的資金,至少4萬億以上,但投資者獲得的分紅僅1萬億多點兒。因此,真金白銀投入股市的,大多只有虧的份。更可怕的是,股市“重融資,輕回報”的定位。股市低迷,股票發不出去有人急,但投資人得不到任何回報,卻是“風險自擔”。一方面,投資者虧損纍纍,另一方面則是“融資飢渴症”下瘋狂的圈錢抽血,投資、圈錢陰陽兩重天。文章最後說,一個政府主導圈錢、只有風險沒有回報的股市,不僅“窮人”不適合參與,富人也不適合參與,適合參與的,只是那些能從虧錢中得到快樂的人。 

我們的脾氣為何越來越壞?

據“新京報”報導,12月5號,北京電影學院學生,因停車糾紛與清潔工發生衝突,雙方互毆,導致清潔工死亡。對此“南方網”有篇文章評論說:一名大學生為了停車這點兒小事,竟然揮拳打死一名清潔工,實在令人扼腕。為甚麼我們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壞?一件非常小的事情,都能讓我們火冒三丈,進而拳頭相向。我們似乎都有一種受迫害的感覺,認為自己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一種想要報復的心理,時刻潛藏在某個不自知的角落,遇著不爽的情況就容易突然爆發。
是的,我們的脾氣是越來越壞了。歷史上,從各種頻繁的“運動”中走來的這個民族,血液中還流淌著“千萬不要忘記鬥爭”的基因。隨著改革大潮的到來,“一切向錢看”的瘋狂,完全嫁接上了這樣的歷史基因。用李銀河教授的話說,“幾乎所有的人,都變得玩世不恭起來,每個人都成了反諷大師”;其實,“反諷大師”更多是出現在網絡世界,現實生活中,則是更為直接的拳頭說話。文章說,有人分析,社會戾氣主要來源於三種社會心理:挫折感、不安全感和無力感。而從一個評論者的視角看,戾氣的來源也許更為直白,比如:貪官的惡劣示範,腐敗的日益猖獗,個體權利的不彰,財富分配的不公,社會保障的羸弱。既然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成為社會的一部分,我們的脾氣越來越壞,自然也是一種社會病。一個人的暴戾,既肇端於這個社會,又加害於這個社會;而要改變社會的暴戾,除圍觀怒斥之外,每個人更要反躬自省。

一個可怕的國家

網友發帖說:報紙越乾淨,社會則越骯臟。電視越美好,生活則越艱難。電影越高尚,現實則越虛偽。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是只許歌頌,而是可以反對,不是只能感謝,而是可以批判。越是掩飾,則會越陰暗。越是粉飾,則會越虛偽。一個連真話都不能說、寫、拍的國家,才是真正可怕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