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報導韓國網路實名制破產 警示中共?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綜合報導)韓國作為第一個推行網路實名制的國家,近日傳出打算關上網路的閘門,廢除網路實名制。為此,大陸媒體《南都周刊》進行了報導。有關人士認為,對中共是一個警示,應該以此為鑑。《紐約時報》也曾表示,實名制是一個噁心的政策,只需「隱私威脅」這一個理由就足夠了。

大陸《南都周刊》報導,2011年3月4日,韓國青瓦台、外交通商部、國家情報院等國家機構,國民銀行等金融機構和

Naver等門戶網站共40個網站遭到了分佈式拒絕服務(DDos)的攻擊。就在「密碼危機」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演的時候,韓國人為安全考慮,打算關上網路的閘門。

2011年12月29日,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向總統李明博提交報告,準備全面限制收集和使用「居民登錄證」(身份證)號碼。這意味著,作為第一個實行網路實名制國家的韓國,將很可能取消這個已實行五年的措施。

韓國專欄作家金宰賢表示,實行網路實名制並不是一個好的策略。當看到最近北京對微博的實名管理規定後,他借一個中國朋友關於「韓劇出口」的問題說:「我們限制出口的不應該是韓劇,而應是網際網路實名制。」

報導說,作為第一個推行,同時也是第一個叫停網路實名制的國家,韓國提供了一個有力借鑒。

韓國施行網路實名制的來龍去脈

韓國的網路實名制,可以追溯到大約十年前的金大中執政時期。在金大中執政末期的2002年,出現了大面積的「網路選舉犯罪」。2003年3月28日,信息通信部向新當選的盧武鉉總統建議,首先從政府部門開始網路實名制,然後逐步推廣到民間。到當年5月,已經有15個政府部門開始實施。這種「政府先行」的做法,與北京微博實名管理從商業網站先行有所不同。

2007年,信息通信部當年頒布《促進利用信息通信網及個人信息保護有關法律》修改案,規定35家主要網站實施實名制。如果發現沒有用真實姓名的匿名文章,網站經營者將被處3000萬韓元以下罰款。

2008年,李明博政府與美國簽署的牛肉進口協議引發韓國民眾普遍不滿,並逐漸演變成反政府的「燭光示威」集會,直播該事件的視頻網站逐漸增多,這讓新上任的李明博第一次領教了「網路參政」的厲害。
  
2008年3月,韓國一神秘網民使用「密涅瓦」的筆名,頻頻在門戶網站「預言」雷曼兄弟倒閉和韓元急劇貶值的消息而名聲大噪。被封為「網路經濟總統」,甚至有網友建議由他來取代韓國財長姜萬洙。

「牛肉風波」和「密涅瓦事件」更堅定了韓國政府實施網路實名制的決心。
 
網路實名制破產記

報導說,儘管韓國網路實名制風風火火地展開,但其實它並未能阻止網路謠言和網路暴力。在當年的「燭光示威」中,類似於「李明博是老鼠××」等言論在網路上不斷出現,一些網民還組織「水軍」參與「燭光示威」。李明博僱用了幾十名

「夜貓子通信員」,主要任務是撥打抗議和騷擾電話,並在網路上傳播該網站的宣傳數據。

除了水軍,一些網民也自發行動起來,發起正面宣傳的網路活動,出現了類似「自帶乾糧的五毛」組織。在2009年,即有30萬韓國人參加該「運動」。

事實證明,實名制在抑製網路誹謗和謠言方面並未達到預期的效果。除了網路謠言和網路暴力沒有得到改進之外,韓國網路實名制還經常遭到「箝制言論自由」的抨擊。

另外,實施網路實名制以後,韓國主要網站成為了黑客們的主要攻擊對象。一旦網站被攻破,施行實名制的網站顯然比匿名制的網站更令人不安。

2005年1月,一份網羅99名韓國​​一線明星隱私的「X檔案」在網上迅速傳播;2007年8月,一家電信公司盜用顧客資料的情況多達730萬件,佔韓國當年1444萬網民的一半以上;當年9月,甚至有人通過網路盜用盧武鉉的名義申請大選選舉人。

2008年針對eBay韓國子網站的黑客攻擊,導致1800餘萬網民真實資料洩露。到2010年1月,韓國民間團體「參與連帶」向「憲法裁判所」提出對網際網路實名制的憲法訴願,稱該制度侵害網際網路用戶的匿名表達自由、網際網路言論自由及隱私權。

最讓韓國人意料不到的是,更大洩密在後來出現。 2011年7月,實名制社交網站「賽我網」和NATE網被黑客攻擊,3500萬用戶的個人真實詳盡信息被洩露。

為此,韓國記者李成賢並不贊成網路實名制,在他看來,強制性要求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李成賢表示,實行實名制這和韓國的上層權力機構有關,韓國總統的權力非常大,而且總統所屬的大國家黨在內閣中佔有巨大優勢,反對黨的聲音非常小。而韓國的網路實名制正是在大國家黨執政時期得到了極大強化。

韓國專欄作家金宰賢說:「很多網民認為,這項政策的推出是政治博弈的結果,韓國執政黨大國家黨是為了控製網上輿論。」

而《南都周刊》認為,作為第一個以國家名義推行網路實名制,同時也是第一個宣布要廢除該項政策的國家,韓國為其他試圖推行網路實名制的國家提供了一個有力借鑒。

不過,就在去年12月份,在中國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五個城市的微博客網站,施行以真實身份信息註冊新微博客賬號。不久,中國的600萬客戶註冊信息庫,被黑客公開,引發整個中國恐慌。

相關新聞視頻:【禁聞】黑客嘲弄實名制?大陸網站中招

相關文章
評論